学院新闻
湖北应用数学中心在武汉大学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12-24  点击次数:

2019年12月21日,湖北应用数学中心建设研讨会暨成立仪式在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隆重举行。湖北应用数学中心是在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指导下,在湖北省科技厅的领导与支持下,由武汉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组建,旨在支持数学家通过多领域、多学科、多方位的互动,聚焦、提出、凝练和解决一批国家和湖北重大科技任务中的应用数学问题;支持数学家对接高新技术企业需求,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技术瓶颈,凝练科学问题,解决实际问题,为湖北的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贡献“数学驱动力”。

出席成立仪式的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副主任孟庆国,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基础处处长吴骏,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基础处副处长张智,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基础处李慧,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志明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主任、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海青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湖北应用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柯涛,以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科研院所数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湖北应用数学中心共建单位代表,武汉大学各职能部门领导,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代表。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会江主持仪式。

成立仪式上,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为湖北应用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颁发聘书。陈志明院士、杜耘副厅长、江松院士、李建成院士、林海青院士和张平文院士共同为湖北应用数学中心揭牌。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张平文院士担任,成员包括陈志明院士、江松院士、李建成院士、汤涛院士、袁亚湘院士等15人。

李建成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并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武汉大学的大力支持。

他表示,“数学是人生的起点,入学的第一张考卷。”武汉大学一直以来对数学学科的发展都非常重视,并投入诸多努力:近几年相继成立了武汉大学超级计算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等。今天湖北应用数学中心的成立是湖北应用数学研究的新起点,武汉大学定将不负众望,联合各共建单位将湖北应用数学中心建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应用数学的重要机构。

孟庆国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学部对中心成立表示祝贺,指出中心的成立对于不断激发学术思想,推动数学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就“如何将应用数学中心这个平台建好?”从三个方面给出建议:第一是关注重要问题。希望湖北应用数学中心做好方向规划,抓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问题,以此为出发点,依托人才与平台支撑,产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第二是人才建设。中心要依托学科带头人,并结合更有潜力的年轻学者,形成人才梯队。第三是寻找与其他学科的结合点。数学关注的是原理和方法,为了使其更有活力,应将原理和方法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他希望应用中心能坚持以上三个原则,推动湖北应用数学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为国家数学研究发展提供动力。

杜耘在致辞中代表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对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并感谢各位专家领导对湖北应用数学中心的支持。他说,数学是基础科学的基础,也是原始创新的源头,这些年国家和科技部不断强调数学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并支持各地成立应用数学中心。湖北省数学学科有很好的发展基础,通过这次应用数学中心的成立,可以将各高校、研究院所等力量集中起来,在未来不断推动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并服务于其他学科及经济发展。随后他宣读了湖北应用数学中心批复文件,支持武汉大学牵头组建湖北应用数学中心,并指出要广泛聚集优势学科资源,建设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应用数学交流平台,加强体制机制创新。

“数学的春天来了!”张平文在致辞中表示,四部委共同发文支持数学学科发展,召开专门会议讨论,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头一遭。特别是在国家领导人、知名学者、企业家等联合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数学发展尤其是应用数学发展的重要性。此外,在湖北应用数学中心成立之际,张文平希望大家一同思考“应用数学中心的使命是什么?”他认为是推动应用数学的落地,推动创新,尤其是推动企业的创新,将企业的需求转化为数学问题并加以解决。

中心成立仪式后,与会的各位嘉宾就中心的发展建设进行了座谈研讨。未来,武汉大学及各共建单位将结合各自基础条件和区域发展定位,围绕精准医学、人工智能、智慧物流等方向开展研究,力争在推动湖北应用数学学科建设、强化产业应用需求导向、促进数学人才团队建设、建立数学应用领域创新机制、积极开展国际数学科学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作出努力。

(通讯员:方圆李子敬 摄影:舒佩张涤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