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5-17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数学学科特色,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20215月13日,我院在学院三楼报告厅召开数学与统计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全体学院领导、系所办负责人、本科生班级导师、研究生导师代表等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张明智主持会议。

        会上,张明智首先开宗明义,从为党育人的初心和为国育才的立场,强调了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推进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意义。

        围绕“三全育人”与本科生班导师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上官海兰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全育人”的重要论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学校学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班导师工作的相关文件。并重点结合本科生班导师工作开展情况,围绕“三全育人”,就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同与会老师进行了交流。

        围绕“三全育人”与研究生导师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安云从研究生教育的角度谈了对“三全育人”工作的理解,他指出要进一步落实“导师是立德树人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发言中,他对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以及健全研究生导师的评价机制做了进一步详细的分析和解释。他希望研究生导师在工作中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要真正的深入学生,关心关怀学生;协同协力,齐抓共管,共同把研究生的育人工作做好。

        围绕“三全育人”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副院长王茂发解读了《武汉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的相关精神和工作要求。他指出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数学课程育人功能是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他用 “愚公移山”的例子,同与会人员交流谈论了如何挖掘数学课程中蕴涵的思政元素。

        最后,张明智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带领与会老师进一步学习了教育部和武汉大学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文件。他指出,今天的会议既是工作推进会更是学习交流会,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的成长成才意义十分重大,充分发挥本科生班导师和研究生导师的育人作用,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我们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保障。他号召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和专业能力,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完成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共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文字、摄影:孟小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