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名师授道 躬谦前行
——记陈木法院士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5-18  点击次数:

20215月14日下午,中科院院士陈木法教授莅临我院,并为师生带来题为《生灭矩阵谈起》的精彩报告。

陈院士首先介绍了生灭矩阵Q的定义: 一种特殊的三对角矩阵, 两列次对角线元素分别为正的 (a_k) 和 (b_k),行和为零. 并且介绍了其稳定特征μ的迭代。陈院士还特意为本次报告准备了一个全新的并且更加简洁的关于可厄米圈形条件的证明,形式更加清楚明晰,继而他提到了非常重要的等谱定理——量子力学的新架构、新谱论、新算法。

随后陈院士介绍了从1988年到2010年历时23年才完成的生灭矩阵的四个主特征值的基本估计,仅用两个测度μ和ν表出,普适常数因子是4倍,极大地体现了数学的美。其中的关键点是主特征向量简单,陈院士详细介绍了DD、NN、DN和ND四种边界条件下的情况。陈院士还简要介绍了一维椭圆算子的有关概念,并给出了与生灭矩阵平行但更简洁一些的基本估计形式。

第三部分,陈院士介绍了随机数学的发展,随机数学原来也被称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在Kolmogorov于1933年的公理系统发表之后正式成为一个数学分支。陈院士回顾了我们国家1956年制定的科技发展远景规划纲要将“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分方程论”列为“数学中需要大力发展的重要、急需而且空白或薄弱的部门”的历史,继而介绍了随机数学大发展时期——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与统计物理的交叉渗透使得随机数学迎来了空前的大发展。

陈木法院士重点表示随机数学已经逐渐走向成熟,随机数学研究者获得各种重大数学奖项,随机数学不仅不断地开拓新领域还解决了其他领域中的核心问题。还指出需要整体看待数学的整体观念,不能割裂地看待问题。

最后,陈木法院士和到场的老师合影留念,在掌声中此次的数学名家讲坛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



文|邱嘉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