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院友姜钟平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1-06-30  点击次数:

近日,从欧洲科学院(The Academy of Europe)传来喜讯,我院院友姜钟平教授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



欧洲科学院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由欧洲各国科学部长倡导创立,英国皇家学会等多个代表欧洲国家最高学术水平的国家科学院共同发起,其学科领域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科学技术等,是国际上跨地域和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该院院士来自35个欧洲国家,主要从欧洲各个国家的科学院院士中选出,代表着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界最优秀的科学精英和学术权威,目前有院士4000多名,包括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姜钟平教授1983年进入武汉大学数学系“中法班”学习,1988年获得武汉大学数学系学士学位,同年赴法继续深造,1989年获得巴黎南大统计学硕士学位,1993年获法国高等矿业大学自动控制与数学博士学位。其后在法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多所高校和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1999年,受聘于美国纽约科技大学(现合并成为纽约大学工学院),任助理教授,2002年聘为副教授,2007年聘为教授。

姜钟平教授是非线性小增益理论的关键创立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稳定性理论、非线性控制、分布式优化、强化学习和自适应动态规划及其在通讯网络、欠驱动力学系统、自动驾驶和系统神经学中的应用,其研究成果在自动控制、机器人、计算智能、电路和系统等领域发表了500多篇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谷歌学术总引用超过26,000, h-index为83,出版了6本专著。有关多回路非线性小增益理论及其应用的最新研究工作获得2008年智能控制和自动化世界大会的最佳理论论文奖(与王沅教授合作)和2011年中国控制会议关肇直最佳论文奖(与刘腾飞和David Hill教授合作)。

姜钟平教授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Associate Editor),目前是控制与决策国际英文期刊和自动化学报(英文版)的执行主编(Deputy Editor-in-Chief)。基于他的研究工作,姜钟平教授于1998年获得澳大利亚伊丽莎白二世杰出研究奖,2001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成就奖(CAREER Award), 2005年获日本科学振兴会研究奖(Invitation JSPS Fellowship), 2007年获得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海外杰出华人研究奖(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所)。2008年当选为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2009年获选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北京大学)。2013年当选为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士(IFAC Fellow)。2017年当选为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CAA Fellow)。2018年入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内容来源:JAS自动化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