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院友魏军城教授应邀在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07-20  点击次数:

720日上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魏军城教授应邀在我院讲学,在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作题为“Leapfrogging Vortex Rings for the 3-Dimensional Incompressible Euler Equations”的线上Colloquium学术报告。我院及其他单位的80余位专家学者线上参加。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数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化教授主持报告会。

在报告中,魏军城教授首先介绍了不可压缩欧拉方程中的旋涡问题。这是流体力学理论中从十九世纪就开始研究的一个经典课题,在此方向做出重要贡献的有亥姆霍兹、林家翘等诸多著名物理学家、应用数学家,但该课题目前仍有很多有待解决的难题。魏军城教授阐述了关于漩涡的binormal flow conjecture等相关问题,介绍了近年来他及其合作者在此方向上的研究结果,包括具有螺旋线形状的漩涡、具有多个涡环的解的存在性等。然后,他介绍了亥姆霍兹当年发现的有趣现象:在适当条件下,可以存在多个涡环像蛙跳(Leapfrogging)一样跳跃前进。他介绍了和合作者在最新的一个预印本中的结果,即如何从数学角度严格构造这样具有蛙跳型涡环的解,并解释了他们为此需要发展的一些新方法,例如一种新的机制。最后,魏军城教授向与会学者及研究生提出了若干很有启发性的猜想。

魏军城教授将数学前沿问题和方法抽丝剥茧,深入浅出地讲授,激发了与会青年研究人员及研究生的极大兴趣。与会专家与魏军城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学术交流,有助于促进偏微分方程有关领域的深入研究。

魏军城教授是我院1985级校友,现为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国家讲座教授(Canada Research Chair)、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主要研究领域是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凝聚现象与爆破、数学生物学等。他2005年获香港裘槎基金会(Croucher Foundation优秀科研者奖200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类),2010年获华人数学家大会晨兴银奖,2010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年获加拿大数学会的Jeffrey-Williams Prize2014年应邀在第27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45分钟邀请报告,2014年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

(通讯员:王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