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院友陈晓红教授荣获武汉大学第十届杰出校友
发布时间:2022-12-22  点击次数:

2022年11月,武汉大学第十届杰出校友名单公布,院友陈晓红荣获此殊荣。

陈晓红,女,1965年生,1982年—1986年本科就读于武汉大学数学系应用数学专业。2007年当选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2019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现任耶鲁大学经济学系教授。

陈晓红校友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筛分广义矩估计方法以及对多种半参数和非参数模型的估计和推断。她在世界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了数十篇具有深远影响的论文,合著出版一本权威性专著。

2007年出版的《计量经济学手册》第6卷中,陈晓红校友受邀独自撰写了第76章—“半参数模型的大样本筛分估算”。其论文荣获计量经济学期刊Econometric Theory颁发的Multa Scripsit奖、应用计量经济学的Richard Stone奖,以及理论计量经济学的Arnold Zellner奖等多个奖项。由于在计量经济学领域的开创性贡献,陈晓红校友被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授予2017年中国经济学界的最高荣誉“中国经济学奖”。

陈晓红校友一直心系珞珈,大力支持学校发展,为我校经济学领域尤其是计量经济学,提携和培养了许多年轻学者。2016年5月,她回访母校,和我院师生交流。她感言,“人生只有一次,保持你的兴趣”,勉励我院学子潜心研究。她热心推荐优秀学子至国际知名高校深造,并成立基金会,资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据悉,1997年,我校评选首届杰出校友,是专为校友设立的最高荣誉,旨在激励广大校友以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为己任。此前曾荣获武汉大学杰出校友的院友有:王梓坤院士(第二届)、张明高院士(第三届)、陈善广将军(第四届)。

(通讯员:宋智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