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阮勇斌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2-03  点击次数:

2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阮勇斌教授在新春佳节期间,应邀来我院讲学,作题为“Computing Higher Genus Gromov-Witten Invariants of Compact Calabi-Yau 3-Fold”的Colloquium学术报告

党委书记左军、院长赵会江等我院40余位师生聆听报告。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数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化教授主持。

阮勇斌院士从直线公理讲起,回顾了经典计数几何中复曲面上直线的条数问题,进而引入高维流形上有理曲线的计数问题,介绍由此发展起来的Gromov-Witten理论。此理论可看成是古老曲线计数问题和现代物理理论交叉融合而诞生的数学方向,风靡数学界三十年。阮勇斌院士列举了此理论中的五个重要猜想,介绍了其团队为攻克这些猜想而发展的三个重要工具,阐述了这些猜想的解决情况。

阮勇斌院士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建议“年轻学者应该多跟学术界的前辈交流,虚心学习以与北京大学范辉军教授“八年磨一剑”的合作研究事例说明学术之途一定要“能坐得住冷板凳,潜心深入研究”。

阮勇斌院士将现代热门课题和经典计数问题结合在一起,深入浅出讲授,娓娓道来科研兴趣现场气氛热烈。报告后,阮勇斌院士我院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

阮勇斌院士现为浙江大学数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受邀在199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邀请报告,2001至2002年担任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组委会成员(微分几何),2015年当选美国数学会会士。阮勇斌院士1995年获得美国斯隆研究奖,199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类),1999年获得Vilas Associates Award,2006年获得Clay Senior Scholar。

(通讯员:饶胜   摄影:杨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