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2020年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12-31  点击次数:

为了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武汉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2017年修订)》、《武汉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修订)》(武大本字〔201750号)、《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校转专业有关工作的通知》(鄂教学〔20144号)中有关转专业的规定,结合数学与统计学专业的建设规划和办学条件,保证我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本细则。  

一、转专业条件

   1.凡申请转入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本科生均应符合《武汉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修订)》(武大本字[2017]50号)及学校其他有关转专业的规定,同时不得具有不予考虑转专业的规定情形。

   2.凡申请转入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学生,必须符合以下条件:①高考是理科考生;②在武汉大学期间的必修课程不得有不及格,且所有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3.65(满分为4.0)

   3.申请转出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学生必须符合学校有关转专业的规定。

二、转专业规则

1.一年级的学生只能申请转入我院一年级;年级的学生可以申请转入我院一年级,也可以申请转入我院二年级。

   2.申请转入我院一年级的学生,学院将举行转专业笔试,笔试满分50。笔试内容包含高等数学(上)和线性代数【参考书籍:《高等数学》上册,齐民友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线性代数》第二版,居余马等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3.申请转入我院二年级的学生,学院将进行转专业笔试,笔试满分50。笔试内容包含数学院的数学分析(一年半课程)、高等代数和解析几何(一年课程)。

4.学生获得过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或者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的,可得到竞赛奖励6分。其他情形不计奖励分。

   5.学院将对申请转入我院的所有学生进行面试,面试满分为100分。面试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数学潜质

   6.学院将依据申请转入我院学生的在校期间的所有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GPA)、转专业笔试成绩和竞赛奖励分来折算综合成绩(综合成绩=GPA*11+笔试成绩+竞赛奖励分)。

   7.面试得分低于60的学生将被认定为不适合转入数学与统计学院学习,本学院不接收转入。学院对面试得分不低于60的学生按照综合成绩不分年级从高到低择优选拔。

   8.转入我院一年级的学生全部进入数学大类学习,一年级结束时以在武汉大学期间的所有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和志愿分流专业。转入我院二年级的学生只能选择数学基地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不含金融数学方向)学习。

三、转入人数控制

学院接收转入的学生人数不超过24人(约为当年数学类招生人数的15%)。

四、转专业时间安排

1.2020217-18日,学生在武汉大学教务系统中提交转专业申请

   2.2020219转出院(系)在教务系统中审批本院(系)学生提交的转专业申请

   3.2020220-223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工作小组对申请转入我院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公布审查合格的学生名单。

  4.2020224-225日,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审查合格的学生进行笔试及面试,确定拟转入学生名单,并交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批。学生参加笔试和面试时需携带身份证件(如身份证、学生证或校园卡),逾期不再受理。

   5.2020226-27日,学校审批。校审批结束后,本科生院网页上公布获准转专业学生名单。

其他未尽事宜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

联系电话:027-68752958(胡老师,数学院二楼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9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