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院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19-11-19  点击次数:

欢迎海内外广大考生报考我院2020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招生计划

2020年我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33(含直博生7人、硕博连读生1人)。录取时,校将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进行必要调整(增加或减少)。


、学习年限及学习形式、报考条件招生方式网上报名资格审查外语综合水平考试

提交材料确定候选人现场确认录取收费标准及奖助体系有关要求与说明信息咨询及联系方式等事宜请参见《武汉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网址:http://210.42.121.116/wdyz/index.php/index-view-aid-640.html)

申请外语综合水平考试免试的考生须于网报结束前(20191214日)向我院邮寄外语免试申请表及相关支撑材料,经学院审核批准后可免试外语,未提交申请表的或不符合条件的视为无效申请。

所有申请者须在2020313日前将申请攻博纸质材料按招生简章的要求按序整理后寄我院

我院接收材料的地址是: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邮编:430072,电话:027-68754907。

注:材料可以送达,也可以邮寄,邮寄材料限用EMS或顺丰,请予以理解支持。


三、综合考核

我院按一级或二级学科组织考核专家组。考核专家组由不少于5名本学科专业(或相近学科专业)的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组长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为方便申请人,综合考核时间一般安排与现场确认时间相衔接,预计在5月中旬左右,详情请及时关注研究生院及学院官网上的通知。综合考核内容主要包括:

(一)笔试:主要考查候选人的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学术研究兴趣及研究能力等,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基础及学术研究能力。笔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各专业候选人笔试科目分别为:

㈠基础数学专业考一门:泛函分析;

另根据实际情况和导师选择可以加试一门,即在分析、代数、方程等三门中选一门。

㈡计算数学专业考一门:数值分析。

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及统计学考一门:高等概率论。

㈣应用数学专业考一门:泛函分析;

另根据实际情况和导师选择可以加试一门,即在运筹学基础计算数论数值分析中选择一门。

㈤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考一门:泛函分析。

每科目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满分100分,若选择笔试两门的,则泛函分析成绩占60%,而另一门成绩占40%来计算。

(二)外语水平测试(可包括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口语和听力等,候选人须用5-10分钟PPT展示主要考查候选人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外语应用能力。

(三)综合面试结合候选人学术研究经历,主要考查候选人的科研创新能力,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潜质和学术道德等。外语水平测试可与综合面试结合进行,总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以上三部分均以百分制计分,综合考核总评成绩的权重按笔试40%,外语水平30%,综合面试30%的比例确定。综合考核总评成绩是录取与否的依据(按导师按指标依序录取),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以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须加试两门硕士阶段学位课程(笔试),详见招生专业目录。

跨一级学科报考的考生(判断依据为考生所学专业代码的前4位与报考专业代码的前4位是否相同,不同则为跨一级学科)是否须加试两门硕士阶段学位课程(笔试),详见招生专业目录。


综合考核收费180元,由学院按学校规定收取申请人须按时缴纳,缴费方式另行公布,请申请人及时关注我院官网相关栏目的信息



                                              2019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