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院关于开展2014级“1+4”硕博连读研究生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3-26  点击次数:

根据《武汉大学直博生、硕博连读生培养办法(试行)》(武大研字【2013】78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2014级普通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 “1+4”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

1.我院所有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专业,不得跨学院、跨二级学科专业申请。

2.推荐免试及获评夏令营优秀营员的2014级普通类优秀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二.遴选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2.有浓厚的学术兴趣,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潜质。

3.大学英语六级成绩合格(425分以上)。

三.遴选程序

1.符合上述条件的研究生个人提出申请,填写《武汉大学“1+4”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在研究生院网站http://www.gs.whu.edu.cn下载中心下载),并提供两位具有高级职称专家的推荐信及其它相应的证明材料,于2014年9月入学报到时呈交到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2.我院将于新生入学后对申请人进行统一的资格考试,考试内容:数学分析(1.5小时)、线性代数(1小时),共2.5小时,两部分均采用百分制。

3.对于通过资格考试的申请人,须经硕博连读研究生指导教师考核同意, 并签署意见;

4.学院审议,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和科研能力等进行综合评定,提出推荐意见;

5.研究生院审批,上网公示一周后正式行文。

四.相关说明

1.本次1+4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遴选坚持“科学选拔、优中选优”的原则。对于科研潜质与研究能力尚未显现、读博意愿尚未明确的硕士研究生,将以“2+3”或“3+3”硕博连读的方式进一步延长培养与考察期。

2.为保证质量,学校对申请1+4硕博连读的人数实行总量控制,中期考核后最终确定转为博士生人数。

3.原则上本次遴选出的申请1+4硕博连读研究生的人数不超过5名。

4.2014级1+4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导师应为2016年上岗的博士生指导教师,如2016年未能在该专业招生,名下的硕博连读生可推荐给同专业其他博士生指导教师,我院每个博士生导师每年可接受0-1名1+4硕博连读研究生,并在2016年度相应扣减博士招生名额。

5.遴选的“1+4硕博连读”研究生在二年级第一学期经中期考核合格、学校审批后,转为2016年级博士生,不进行硕士学位论文撰写和答辩,不颁发硕士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特此通知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