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11-28  点击次数:

根据《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实施办法》和《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等文件精神,数学与统计学院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招生工作简况

(一)计划招生人数35(含直博生、硕博连读生),均为全日制学术型。录取时,将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进行必要调整。目前,我院2023年硕博连读生转博资格考试合格者17人,已招收直博生1人。

(二)各类国家专项计划以学校公布的专项计划简章为准。

(三)学习年限、报考条件、招生方式、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等详见《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网址:https://gs.whu.edu.cn/info/1149/10155.htm

二、组织管理安排

(一)我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博士研究生招生组织管理工作。

(二)根据学校文件精神,我院按一级或二级学科组织考核专家组,具体负责对候选人的综合考核工作。考核专家组由不少于5名本学科专业(或相近学科专业)的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组长由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

(三)我院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采取有力举措,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三、外语综合水平考试

(一)各类专项计划考生的外语水平考试,按《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执行。

(二)普通类考生(非专项计划),不组织外语水平考试,考生外语水平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在中国科协2021版数学科技期刊分级目录中的非中文期刊上发表论文(若作者不以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则须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2.雅思(IELTS)成绩6分及以上或托福(TOFEL)成绩90分及以上或GRE成绩300分及以上。上述3类成绩均应在有效期内。

3.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425分及以上。

四、提交材料、确定候选人

(一)所有申请者(含直博生及硕博连读生)须按简章规定,将纸质版申请材料按序整理后,连同自己外语水平的证明材料(成绩单、证书或发表的英文文章复印件)寄送至我院。接收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邮编430072 ,联系人龚老师,联系电话:027-68754907。寄送方式限EMS、顺丰、本人或委托人送达。提交申请材料截止日期为20221221日,未按时提交申请材料或提交申请材料不符合规定者视为无效申请

(二)我院考核专家组根据申请者提交的材料,参考其外语综合能力,对考生入学申请进行集体审核评议,做出评价结论。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专家组评议结果,按不超过招生计划数12的比例确定候选人,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五、综合考核

候选人的综合考核时间为20232月至5月,具体时间安排后续通知。综合考核内容主要包括

(一)笔试:主要考查候选人的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学术研究兴趣及研究能力等,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专业基础知识及学术研究能力。笔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各专业候选人笔试科目分别为:

1.基础数学专业考一门:泛函分析。根据实际情况和导师选择,可在分析、代数、微分方程等三门中,选择加试一门。

2.计算数学专业考一门:数值分析。

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统计学考一门:高等概率论。

4.应用数学专业考一门:泛函分析。根据实际情况和导师选择,可在运筹学基础、计算数论、数值分析中,选择加试一门。

5.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考一门:泛函分析。

每科目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满分100分。若选择笔试两门的,则按泛函分析成绩占60%,另一门成绩占40%来计算。

(二)外语水平测试(包括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口语和听力等)。主要考查候选人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外语应用能力。

(三)综合面试。结合候选人学术研究经历,主要考查候选人的科研创新能力,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潜质和学术道德等。外语水平测试与综合面试结合进行,总时间不少于20分钟。

(四)以上三部分均以百分制计分,综合考核总评成绩的权重分别为笔试40%、外语水平20%、综合面试40%。综合考核总评成绩是录取与否的依据(按导师指标依序录取),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五)我院接收跨一级学科报考。跨一级学科报考者 (判断依据为考生所学专业代码的前4位与报考专业代码的前4位是否相同,不同则为跨一级学科)不再加试两门硕士阶段学位课程(笔试)

(六)综合考核前,考生须按《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规定交验相关原件,留存复印件。我院审核考生提交的各类原件材料。

(七)综合考核收费180元,收费办法及要求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详情另行通知。

六、录取、体检、收费标准及奖助体系等

按照《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的相关内容执行。

咨询及监督电话:

数学与统计学院:027-68754907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027-68754920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