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关于继续对2015级博士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进行教学改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22  点击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教学效果,经总结2014级博士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的经验,决定继续对2015级博士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教学实行分类教学。具体流程如下:

一、申请免修免考

凡符合以下条件的博士生(小语种除外),可于入学第一周内提出免修免考申请(不可过期办理),经导师和培养单位审核,于2015年9月23日前将汇总名单(须加盖学院公章)、证书及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报研究生院培养处审批。

1、近五年内在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获得学士学位或硕士学位(须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

2、近五年内以英语为工作语言工作一年以上,且在国外一流学术刊物上以英语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篇以上;

3、参加博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且英语成绩优秀(具体分数参见当年免修通知);

4、入学之前三年内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600分,或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第五级(PETS5)笔试总分55分(含)以上,其中听力部分18分(含)以上,口试总分3分(含)以上,或雅思成绩(学术类)6.5分,或GRE成绩1300分(新题型300分),或TOFEL成绩95分;

5、通过国家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成绩合格。

二、分类教学

1、全校博士英语公共课

(1)授课单位:外语学院。

(2)教学组织:由培养单位教学秘书将学生名单录入本单位所在的班级。

(3)班级规模:每班30人左右。

(4)学期、学分及学时安排:直接攻博、1+4硕博连读研究生安排在第二学期上课,其他均在第一学期,总学分为2学分,总学时为36学时。

(5)教学模式:采取模块式强化训练教学法,如口语模块、听力模块、阅读模块、论文写作模块。

2、培养单位自行开设博士英语课

(1)申报条件

授课教师需在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累计有两年以上访学经历或获得英语国家正规学历,并发表过专著或全英文专业论文二篇以上(均为第一作者)。鼓励培养单位充分整合国内外师资资源,组建博士英语课程教学团队,邀请海外专业杂志主编、编辑和其他专家学者加入教学团队。

(2)申报流程

拟开课培养单位应于2015年6月5日前向研究生院培养处提交开课申请,内容包括授课教师简介、教学内容及教学日历、教学大纲等。

经研究生院与外语学院共同审核通过后方可开课,过期未申请或审核未通过的单位不得擅自开课。审核通过的学院,须于开课前参加博士英语教学工作会议,由外语学院布置授课任务。

(3)教学组织

培养单位可参考学校博士英语公共课教学安排负责本单位博士英语课程的组织工作,建议博士生规模较大的单位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和博士生英语水平差异适当细分课程(集中与分散相结合)。

原则上单独开设博士英语课程的培养单位,其博士生应参加本单位博士英语课程的学习,要参加学校公共博士英语课,应向本单位提交申请。

(4)教学要求

教学内容:在夯实博士生英语基本功的基础上,根据本学科学术论文写作和国际学术交流需要,进行博士公共英语课程与专业英语课程的有机整合。

教学方式:全英文授课,可分模块,总授课数不少于36学时,不得利用授课时间让学生自习。

考核方式:与学校公共博士英语课程考试时间同步,统一进行闭卷考试。试卷结构及题型见附件,命题由培养单位自行完成后,报研究生院,由外语学院和研究生院共同审核后,方可组织考试。

(5)教学检查

研究生院将在授课期间安排专家随堂听课、学生调查问卷等形式的教学检查。对开课质量低、学生意见大的课程,研究生院将予以学院内部通告批评,并勒令整改,对整改效果仍不明显的课程,将取消该培养单位自行开设博士生英语课程的资格。

三、其他说明

1、培养单位单独开设的博士英语课程纳入学校公共课管理范畴,教师课酬、考务制卷费等由培养单位自行承担。

2、鼓励培养单位聘请外籍教师加入博士英语教学团队。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

2015年5月5日

附件:试卷模板

武汉大学

博士研究生英语试题

Part 1 Documental Analysis 20%

Attention: Analyze the following paragraph according to the requirements of perspective, method and skill, and questions.

Part 2 Article Analysis 25%

Attention: Fill the chart according to the requirements based on your understanding of the following article.

Part 3 Writing 25%

Attention: Write an essay entitled My View on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English and Chinese Culture based on your class experience, comparing the trail of Peking University and Yale University, with substantial evidence and good reasoning in more than 120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