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大学生活漫谈——记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9-09-06  点击次数:

2019年9月4日13:30,“大学生活漫谈”——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新生师生见面会于樱顶老图书馆隆重召开。参加新生师生见面会的领导和老师有: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智老师,院长赵会江教授,副院长涂振汉教授、杨志坚教授,院党委副书记上官海兰老师、黄安云老师,基础数学系主任刘晓春教授,概率与统计科学系让光林教授、基础数学系副主任尹万科教授,应用数学系代表王涛老师,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代表张继伟教授,本科生班导师孙俊老师、缪爽老师、赵晓飞老师、丁洁丽老师,研究生班导师杨乔华老师、刘伟老师、王冉老师,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学办副主任胡雪红老师,以及数学与统计学院学工办全体辅导员老师。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部分研究生新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方圆老师主持。

风尘起,樱花漫。当新生们走上通往樱顶的台阶时,仿佛就已被这素雅与浪漫所晕染。任思绪飞扬的半敞的红木窗,极具对称建构美的数学学堂,数十阶的石阶上踏过,殊不知那份独属于数学的温柔与严谨已然携行。终步入那坐于樱顶的总图,一瞬间被宣传片中蕴藏的数学之美所震撼,伴着不可言说的肃重和不经意间的感动,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新生师生见面会拉开了帷幕。

大会开始,先由两位珞珈新主人代表发言。

本科生代表漆奕泽就学习空间和发展空间对大学生活进行了展望,他提到希望自己可以静下心,沉下气,严谨深刻地对待课业,认识自己,服务他人,并在学术领域有更高的能力和应用突破。

研究生代表则是回顾了自己大学学习中对武汉大学的憧憬,并表达了能够来到武大学习的喜悦和激动。他似乎是把武大当作了倾慕已久的佳人,期待着能和她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在“专家教授漫谈‘大学学习生活’”这一环节中,四位经验丰富的教授为新生们提出了很多有益于大学生活的建议,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首先,院长赵会江教授通过引用华为技术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的“国家若要强盛,数学是基础”的见解,说明了数学教育之于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并阐述了我校数学教学于国内乃至世界取得的成就。另外,他也为我院新生提出了四点学习生活上的建议:学会分享,懂得珍惜,及早走好人生的规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赵会江院长用短短的一席话引领大家走向了大学四年崭新的学习生活。

副院长杨志坚教授由学生的角色切化入题,为大家提出了四点“不要”,即不要停,要把学习当作习惯,时刻充实自己,充实生活;不要急,慢慢来,会更快,要在人生的每一个时间节点认真思考自己的价值观,定位和自己想要的未来;不要比,做自己,以别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幸福,是不幸的源泉;不要怕,要学会独立生活,做到自律,不害怕摔倒,因为身后是老师和家长。

基础数学系主任刘晓春教授作为唯一一位与新生交流的女教授,她从更加细腻的角度为同学们分享了在武大求学的经验。她用一句“大学之大在于大师之大,而非校园之大”劝诫同学们要学会主动寻找和利用资源,挖掘实体甚至网络资源以及各学院通知。另外,刘老师提到了一点其他教授没有提到的建议:学会构建自己的支持系统,你的家人,朋友,导师,甚至校心理机构都可以成为你依靠的对象。你的强大,不仅在于你自己,更在于你手里的资源,以及任何你可能倚助的外在力量。刘老师的总结更让人感动:愿你们星河灿烂,成为世间最美的一道光……

最后,基础数学系尹万科教授引用王阳明先生的一句“故立志者,为学之心也;为学者,立志之事也。”告诫新生们要明确目标,做好规划。同时他也希望新生们可以开阔视野,平衡好学习与课余生活之间的关系,他认为生活之中的美该我们自己追寻,正如他最后说出的那句“这里无所不有,又一无所有”。

四位教授分别从各自的角度为同学们提出了他们的建议,让同学们能够更加有方向的奔向远方。眼里藏着星光,身后满是坦荡,自是珞珈少年,自是数院学子,他们定会立之有姿,行之有向!

在之后的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各位教授也十分热情地解答了同学学习路上将遇到的疑难,把现场氛围推向高潮。最后,见面会在飘扬的校歌中结束。“德业并进,求是拓新,大同寰宇向未来”是珞珈青年所有的稚气与坚毅,“今日多磨砺,明日作栋梁”是数院学子于己的期望!秉自强弘毅之志,谱求是拓新之章。数院学子携着古院独具的芬芳,赴向往后四年的晴空朗朗。

(通讯员:刘傲然,图片:刘宇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