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2016级本科生学业指导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09  点击次数:

2019年9月6日下午16:30,根据学校关于《关于举办2019 -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学习指导日活动的通知》相关精神和要求,由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的本科生学业指导大会于数学会堂如期召开,参加会议的领导和老师有: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涂振汉老师、院党委副书记上官海兰老师,基础数学系主任刘晓春老师、应用数学系主任吴晓群老师、概率与统计科学系主任让光林老师、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黄正华老师,院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胡雪红老师、院团委书记胡法拉老师。

在大会举行之前,学院组织各班收集了同学们在学习中碰到的问题和建议。在这些问题中,既有个人未来发展中的问题和疑惑,亦有对学生规章制度管理意见及对学院或学校的建议。在胡法拉老师的开场致辞后,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针对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疑答复。

首先发言的是胡雪红老师,她针对关于我院本科生培养方案老旧的疑问及选课系统时间冲突上的问题做出解答。她说,我院本科生培养方案沿自2013年上级审批的方案,确实存在老旧的问题,我们将统筹建议、渐行改之。在一些课程的时间冲突问题上,她表示:同时管理着考试时间安排和课程时间安排,面对诸多课程和不同学生的需求,在专业课与公选课、重修一类课程发生冲突的问题上实在力有不逮,只能保证在安排考试时间时确保同学参考时不会遇到时间冲突。

接下来发言的是我院副院长涂振汉教授,主要针对本科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予以指导。首先,对于本科生大学生活没有目标从而缺乏动力的疑惑,他解释:数学系学子在大学四年中,主要是打好基础,的确没有什么明确可见的目标可言;但目标的确立是有必要的,这个目标不应从师长口中得到,而是应当通过反省自己的内心得到。其次,他还强调大四的重要性。他指出:到了大三,多数同学的课业都已得到解决,到了大四这一年,恰恰是区分各位走向的一年,有的人可以过得十分忙碌和充实;同学们应当抓住大四的时光强加利用,对各位的出路良处颇多。最后,他提到了时间管控的问题。他解释道,在对数院本科生的时间安排上,特意为大家留出了大量的空余时间。善于学习的同学应借助这些时间进行课外拓展,有助于同学提高自身数学素质,与其他同学拉开差距。

最后发言的是吴晓群教授。她说道:很多同学将大量的时间花费在社交软件的浏览上,课前课后均习惯掏出手机查看有无漏读的关键信息。她呼吁大家尝试半天不带手机,对大家提高学习效率、节约时间,均很有好处。

接下来进入了现场提问环节。

很多同学对专业、17级的保研情况、选课、公选学分及重修方面存有疑问,在这里都得到了专业细致的解答。一位同学还问到了科研项目。针对这一问题,黄正华老师给出了细致的解答:他强调,跟科研项目需要学生有寻找相关科研项目的主动性及自身的充足准备,学生需要对自己在科研工作中能完成的部分有足够的认识和积累;而另一方面,除了自己积极去寻找研究项目,同学之间也可以组成小团队,研究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内容。

本次大会圆满解答了学生在学业方面存在的疑问,也为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给出了方向。一场大会,不仅是一个师生对话交流的机会,也为后续更多同学主动寻求师长帮助打开了渠道。祝愿数院学子都能找到人生的目标,不在数学的海洋中迷失方向,而是要乘风破浪,携梦远航。

(文字:张欣怡,图片:陈金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