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2020年本科生学业指导大会暨遴选优秀本科生提前攻读本院研究生宣讲大会
发布时间:2020-06-16  点击次数:

2020年5月12日下午15:00,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学业指导大会暨遴选优秀本科生提前攻读本院研究生宣讲大会以网络会议的方式准时召开。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会江教授、副院长杨志坚教授、张希承教授、院党委副书记上官海兰老师、来自基础数学系、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概率与统计科学系的教师代表、学院研工办、学工办的各位老师以及武汉大学数学专业的同学们出席会议,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方圆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赵会江院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相关情况,其中重点介绍了学院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数学与统计学院是武汉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形成了实力雄厚的人才培养平台。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整体评价为A,ESI全球学科排名达前1%,同时拥有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在师资方面,学院共有120位教师,其中教授43人。经过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科研成果丰富,首先是科研项目众多,屡获科研奖项;其次,在数学领域的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最后,学院科研团队研究方向覆盖面广,包括非线性分析,多复分析与复几何,几何分析与数学物理,泛函分析与非交换分析,代数与数论,控制与优化,计算数学,金融数学等,为具有不同研究兴趣的同学提供多种选择。

接着张希承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遴选优秀本科生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相关政策,师生若达成一致签订协议,同学们便可在获得保研资格后提前进入老师科研团队开始科学研究,同时学院和导师将会为同学们提供额外经费支持同学们进行科学研究。

此后来自学院各系的教师代表向同学们一一介绍了自己及团队的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其中包括:

来自基础数学系的敖微微老师介绍了其所在的非线性分析团队的研究方向在数学上与几何学、多复变、代数几何密切相关,在应用上与天体物理以及生命科学中的的退化椭圆型和抛物型方程相关。尹万科老师介绍了其所在的多复分析与复几何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以多复变、微分方程、复几何和复代数几何为工具的高维复空间上具有明确几何意义的函数论问题。

来自应用数学系的江宁与李维喜老师介绍他们的研究方向主要为偏微分方程。缪爽老师专注于天体力学中的两体运动,以及非线性色散方程能量集中包括解的稳定性等问题。翁上昆老师的研究方向为空气动力学与偏微分方程,内容涉及定场流场下欧拉方程与纳维-斯托克斯方程,从而探索空气动力学在可压缩流体的各种不同物理情景下的运动规律。

来自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的段火元与陈国贤老师的研究内容为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涉及的方面有流体力学,固体力学,图像处理等。通过计算机处理计算,实现偏微分方程在不同场景的应用。张继伟老师有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分别为:计算神经科学的建模与计算,深度学习的基础理论和算法,非局部模型的理论和分析,人工边界条件。蒋维老师专注于材料建模如薄膜材料表面演化的数学建模与数学模拟。由于薄膜材料不稳定的固态去湿现象,将产生规则的微纳米颗粒,这与现下流行的微纳米工程息息相关,从而需要在物理规律的基础上建立有效的数学偏微分模型。杨志坚老师所在计算数学团队主要工作为各种来自于材料科学、力学,数据科学等具有实际应用背景问题的建模,他在其中负责多尺度材料的建模与计算研究。邹秀芬老师介绍其团队主要研究内容为智能计算与计算系统生物学。

最后,张希承副院长作为概率与统计科学系教师代表,介绍其研究方向为随机分析与应用,主要研究兴趣涉及随机偏微分方程,统计中的大数据偏差,随机算法等内容。

听完老师的介绍后,同学们就协议签订流程,硕博连读要求等方面提出了疑问,老师们积极回应,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

至此学业指导大会圆满结束,会议使同学们对所学专业未来的学习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思考未来发展方向,争取在学习的道路上再攀高峰。

(文字:王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