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亦师亦友,助我前行——记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年度优秀本科生班导师推荐会
发布时间:2021-03-29  点击次数:

2021318日中午12:30,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优秀班导师推荐会在数学院205报告厅召开,参与会议人员有院党委副书记上官海兰、院学工办主任胡法拉、院团委书记刘宇晖、兼职本科生辅导员沈丹妮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及党员代表,会议由胡法拉老师主持。

在我们的大学生活中,接触最多的老师非班导师莫属。不同于其他授课老师,在授课之外,班导师们也会时常与同学们交流沟通,不仅仅在学业上,更在生活中,给予同学们很大的帮助。推荐会上,各班代表纷纷上台,讲述了班级导师的优秀事迹。


13512


每位班导师都承担有教学科研任务,即便如此,导师们在日常工作已然繁重的情况下,也都会投入时间参与班级建设,积极参与班级活动。18级数学基地班导师张灿老师每月会参加班团会,并与同学们探讨当下形势和规划,分析前景规划、出路以及当前要务;在班团会上班导师们也常常能精辟而直接地指出要点,使同学们受益匪浅。18级信息技术与科学班导师马涛老师在班团会上强调同学们应该扎实课业基础,同时注重开拓视野,他也常常能精辟而直接地指出要点,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而除了参与班团会,许多班导师还会亲自组织班级活动:19级弘毅数学班导师刘伟老师曾组织师生午餐会,还会邀请其他授课教授一同参与,为同学们提供了与专业教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并且组织班级研讨会,促进同学们学习上互相帮助、相互启发。


132B3


班导师们也同样关注学生们的专业学习:17级统计学班导师张正良老师十分关注学生们的课程成绩,也正因此,班级于2019年被评为先进团支部并且保研成绩优秀;1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班同学分享了他们班导师赵晓飞老师了解学习情况的方式:赵晓飞老师充分利用课前课后时间与学生交流聊天,这种方式既具有时效性,又营造了一种轻松的氛围;20级强基数学班导师尹万科老师更是为每位同学购买了由美国著名学者撰写的专业课本,帮助同学们从另一角度学习数学、培养多种环境下的数学思维。

除了在学业上的帮助,在生活中班导师也向同学们提供了大量的帮助。班导师们在学生入学时便会走访宿舍,了解学生生活情况。在强调学习的同时,19级基地班班导师孙俊老师还强调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通过适当锻炼提升身体素质,达成“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目标;18级金融数学班导师胡新启老师也就奖学金制度与辅导员沟通,为优秀学生争取资格。每逢节庆,老师们也会在群里与同学们相互祝福;身为同学们05级老学长的20级数学类2班班导师王涛老师在班会上向同学们讲述了自身经历,从专业学习到校园休闲娱乐活动等,注重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在今年寒假的班会中还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带同学们云游武大。在疫情期间,班导师们对同学们更是关心,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导师汪春晖老师担心同学们因疫情焦虑而主动为同学们排忧,通过自己留学生涯和牛顿为躲鼠疫而在乡村却发明出微积分等名人事例激励同学们;19级统计学班导师丁洁丽老师身处法国也心系同学们,更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组织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方式方便所有同学。

同时,班导师也是同学们的榜样,他们对待学生的方式、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同学们。班导师们对于学生们的提问也非常认真回答,18级统计学班同学回忆起导师洪伟老师晚上也会开车到宿舍楼下为他解答问题的故事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导师缪爽老师课程行云流水,思维连贯透彻,板书漂亮整洁,声音自信而富有中气,每一个证明都严谨对待……老师深厚的数学知识储备,工匠精神与高水平的文化素养都影响着同学们,让同学们从中不仅学会了知识,更是学到了为人处世之道。实现班导师加任课老师“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班导师与我们亦师亦友,我们感激班导师们给我们提供的帮助,我们感激班导师们在我们身上花费的心血。希望我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谨遵老师们的教诲,敬以待师,严以律己。

(文字郝舒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