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我院举办大学生素质拓展讲坛暨学长面对面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1-25  点击次数:

2022年11月23日,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第五期大学生素质拓展讲坛暨学长面对面交流会。我院2013级弘毅班校友、斯坦福大学博士生徐文强应邀在线上开讲。我院近200名低年级本科生参加。论坛由副院长尹万科教授主持。

在尹万科教授对徐文强师兄进行简单的介绍后,师兄向同学们介绍了许多学习经验和学习心得,并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答疑。

在学习经验上,徐文强师兄主要讲了三个方面。

首先是心态和眼界。师兄说道,他在大学本科期间经常听大家谈到一些绝对,单一的概念,比如对成功的定义。师兄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我们在本科期间接收到的信息比较类似。但师兄认为,这种定义的成功可能并不那么合适。只要在大学期间不浪费自己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这也许也是一种成功。同时,师兄认为在大学期间短期的成绩好或者不好并不重要,不要过度在乎一时的得失。在眼界方面,师兄告诉我们看待事情要全面,不要过度带入自己的观点。比如,我们不要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去评价别人。

其次是关注自身实力。师兄认为,本科阶段,是打好基础的重要时间段。我们需要在本科阶段认真学习,打好基底,培养自己的优势。这样在与别人合作的时候,我们才不会事事都依赖别人。求人不如求己,培养自己的硬实力是很重要的。

最后是交流方面。师兄认为交流是学习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当我们学会一个内容时,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讲给别人听,这也能很好地增强我们的理解能力。同时,当我们与别人交流时,也许会有意外的收获。师兄通过他在科研期间主动与研究概率论方向的朋友交流,从而解决了自己遇到的几个难点的例子,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学会主动交流的重要性。

在学习心得方面,师兄认为我们需要多交流学习上的难点。同时,师兄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意愿学习,要了解自己对什么方面感兴趣。学习只有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才能长远。

讲完学习经验和学习心得后,师兄认真回答数院同学们在学习上的问题,解决大家在学习上的疑惑。

(学生通讯员:鲁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