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我院阳光伙伴“保研”专题交流分享会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2-12-07  点击次数:

新一季阳光伙伴交流分享会的第一期——保研专题分享会于20221126日在线上顺利举办。

上午场的分享会于上午900开始,由2020级学生会成员张荣恩主持,我们邀请到了2019级的优秀学长学姐曹洁、刘禹希、周照杰、彭睿骁、衣孝儒和别品贤。

分享会开始,张荣恩对踊跃报名参与本次分享会的学生表达欢迎,并对参与分享会的六位学长学姐表达感谢。随后,六位分享嘉宾进行保研经验分享。

曹洁学姐首先为同学们解读了本院的保研细则与保研率,接着针对夏令营、预推免和九推等不同保研阶段做出了详细介绍、提出了相应的注意事项。

刘禹希学长结合自身经历对能较早确定拥有保研名额的同学提出了建议:一是多看论文、多参与科研项目;二是多参加夏令营面试,积累经验、磨练心态。

周照杰学长针对金融方向的申请做出了经验分享。首先,他强调了英语的重要性,鼓励学弟学妹们进行雅思、托福考试。接着,他分享了自己参与夏令营的经历,强调了调整心态的重要性。

彭睿骁学长讲述了熟练掌握基础算法对保研至计算机方向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劳逸结合。

衣孝儒学长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解了获得直博资格的过程,并强调数学分析与高等代数等专业课的重要性。最后,针对择校、择师的问题,学长希望同学们结合自身需求,做好取舍。

别品贤学长详细讲解了基础数学对成绩、竞赛的要求,鼓励大家参与丘成桐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随后,学长介绍了夏令营的详细过程,对面试时中会遇到的突发情况提出了相关建议。

1500开始的下午场的分享会同样由由2020级学生会成员张荣恩主持,由优秀学长学姐董传凯,熊峰屿,邓琪雯,李雨萱,魏世达和崔正前进行经验分享。

董传凯学长分享了自己保研到清华求真书院的经历,并且提醒学弟学妹在选择offer的时候要权衡,因为各学校的名单出来时间顺序不一,要做到心中有数,否则可能会错过更好的offer。并且学长还强调了科研经历的重要性。

熊峰屿学长特别为心向统计方向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心得,而且还指出要注重对于专硕、学硕和直博的选择,规划好自己的未来。

邓琪雯学姐本科是金融数学方向,选择保研院校时以就业为导向,且提醒心向金融、经管的学弟学妹们英语成绩的重要性,还着重强调——要对写入简历的内容有把握。因为审核老师会针对简历的内容进行提问,如果不够了解,难免会出糗而降低印象分。最后还鼓励学弟学妹们在获得offer的过程中不要轻易放弃,保持良好的心态。

李雨萱学姐也是就心态方面为学弟学妹提出了建议,特别提到很多人以武大为保底院校,这种观点对于保研的心态有积极的作用,但是要建立在已经拿到保底院校的offer,故而要重视相关的选拔和考核。

魏世达学长的保研之路比较坎坷,由于武大不给予两年半的成绩排名和其他原因,导致学长报名的夏令营有许多未入营,给他的心态造成了影响。不过学长仍然抓住了预推免的机会,成功保研北京大学。所以他同样认为保研的过程艰难,要一直保持希望。

崔正前学长分享了自己对于基础数学方向的理解和想法,并且强调个人陈述的重要性,尤其对于基础数学这个竞争比较独特的领域。学长分享了自己对于个人陈述的心得——要自己写而非找模板、要有自己的特点、要展现出格局。并且也分享了基础数学方向上保研的一些经验,比如面试特点和各院校在不同领域的特长。

本次保研交流分享会群贤毕集,为志在保研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分享,相信在学长学姐的指引下,数院学子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