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寻访校友,走进企业,洞察大“数”据 ——数院研究生暑假企业走访之唯品会
发布时间:2019-07-10  点击次数:

6月28日,武大数院研究生企业走访实践队一行12人在数院黄正华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广州市荔湾区广新信息大厦的唯品会总部参观交流。

早上10点,我们乘坐地铁来到公司,唯品会的相关工作人员早已等候在公司楼下,对我们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了唯品会的历史展厅、企业文化墙、公司的相关部门设置,熟悉整个公司的工作环境。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8月,总部设在广州,旗下网站于同年12月8日上线。唯品会主营业务为互联网在线销售品牌折扣商品,涵盖名品服饰鞋包、美妆、母婴、居家等各大品类。2012年3月23日,唯品会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唯品会已成为中国第三大电商。唯品会2018年总净营收为人民币845亿元,同比增长15.9%。唯品会在中国开创了“名牌折扣+限时抢购+正品保障”的创新电商模式,并持续深化为“精选品牌+深度折扣+限时抢购”的正品特卖模式。这一模式被形象地誉为“线上奥特莱斯”。唯品会每天早上10点和晚上8点准时上线500多个正品品牌特卖,为消费者带来高性价比的“网上逛街”的购物体验。唯品会现有58000名员工,累计合作品牌已经近20000个。目前,唯品会注册会员3.3亿,2018年唯品会净营收845亿元,总订单数量为4.374亿份,用户复购率达到了85%。加上唯品会强大的“零库存”物流管理以及与电子商务的无缝对接模式,使得唯品会能够短时间内在电子商务领域蓬勃发展。参观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还体验了一下唯品会最新开发的在线试衣系统,只要人站在机器不远处,就可以隔空操作系统,只要在线选中衣服,系统就可通过图像处理技术完成试衣后的效果展示,虽然技术方面还有待完善,但是通过体验,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强大。

上午10点30左右,我们一行人在公司四楼的瑜伽室举行了短暂的经验交流座谈会,期间同学们席地而坐,气氛轻松自然。通过和工作人员的倾心交流,我们了解到,唯品会的岗位设置中适合学习数学与统计的学生就业的岗位主要集中在技术中心部门和商业分析部门。这两个部门都是我们数学统计人才可以大显身手的舞台。

技术分析部门主要是负责研究最新的人工智能处理技术以及数据分析的大数据团队,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图像识别技术、语音识别技术和数据分析等,对象主要是面向用户。其对工作人员的编程技术要求较高,需要掌握Python、C++等常用的计算机编程语言,对机器学习要有一定的了解。需要有优秀的逻辑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该部门主要在上海和广州。

而商业分析部门主要负责对产品进行定价以及推送给具有潜在购买欲望的客户,主要对象是商户。需要用到数学模型结合经济学和金融学的知识对市场进行分析,另外对用SQL进行数据分析的能力有一定要求,如用SQL serve操作BI数据分析模块。

当被问到公司将来的战略发展规划时,唯品会的工作人员直言,由于中国的互联网消费市场结构已经趋于稳定,70%-80%被阿里巴巴占据,18%被京东占据,剩下的被其他电商如唯品会和苏宁易购等瓜分。所以在广度方面唯品会没有更多的开拓空间,于是在深度方面开拓业务是更好的选择。所以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唯品会还是会坚持做好目前已有的业务,专注特卖方面的业务拓展,不会轻易开拓新的市场和业务;此外,唯品会和京东已经达成战略合作,京东开拓以电子产品为主的男性市场,唯品会负责做好以服装和化妆品为主的女性市场,实现优势互补取长补短,相信这会是唯品会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机遇。

唯品会的招聘计划中,每年3-4月启动暑期实习,7-8月启动校招,详细信息可在公众号唯品会招聘中查看。

商业模式方面,唯品会主要是B2C模式。B2C是Business-to-Consumer的缩写,而其中文简称为“商对客”。“商对客”是电子商务的一种模式,也就是通常说的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产品和服务商业零售模式。电子商务的巨头淘宝主要是C2C模式。C2C是Consumer-to-Consumer的缩写,而其中文简称为“客对客”。“客对客”是电子商务的一种模式,也就是通常说的消费者个人间的电子商务行为。相对于C2C,B2C模式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以购进大量商户的订单再分散卖给客户,而大订单可以降低购进成本,因此在同一件商品上唯品会的打折力度会优于淘宝。

唯品会近年来积极探索特卖加线下布局。2018年10月,第一太平戴维斯助力全球最大特卖电商品牌“唯品会”,于北京国瑞购物中心落地其首家线下零售店。这是唯品会首推的线下品牌特卖店,搜罗了国内国外热门时尚品牌,以超级特惠的价格面向大众,以全新的业态消费模式,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全球正品和极致的购物体验。近年来,随着消费主力群体转移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品质消费、便利消费、体验消费成为国内零售发展的主流趋势。“给消费者一个充足的理由去消费”,以消费体验为中心、以零售数据为驱动的泛零售形态,打破线上线下界限,为消费者提供极致的产品与服务体验,成为引领消费升级与消费变革的新引擎。

上午11点15左右,我们的走访结束,与老师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随着对唯品会参观走访的结束,本次研究生企业走访活动到这里圆满落下帷幕。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大家不仅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和企业的用人需求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而且锻炼了大家的职场思维和专业素养,有助于同学们尽早确定职业方向,收获良多。

通讯员:朱陵杨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