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年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07  点击次数:

2020年6月6日14点30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由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2020年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会在腾讯会议线上展开。活动旨在为即将面临求职的同学们提供咨询平台,帮助同学们更好更快转变角色、积极准备融入社会。本次讲座邀请到来自金融、教育、互联网等不同行业的9位学长学姐现场为大家分享经验,解答困惑。

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学长学姐就业经验分享环节,9位学长学姐针对不同行业的要求并结合自己的经验,从简历、面试、实习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观点。

第一位同学是来自于应用数学的韦永霜,她即将就职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学姐先对简历进行了分析,从写什么、不写什么、写到什么程度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之后学姐对面试前的准备工作、面试中应该注意到的问题、面试后的反思总结根据自身经验向大家提出建议,她建议大家在每个环节都可以制作一个笔记本进行详细的记录。

第二位同学是来自于计算数学的郑潇,她即将就职于北京集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学姐先和我们分析了当前的就业现实和常见的工作类型,告诉大家一定要像准备高考一样准备就业。学姐建议同学们可以讲述一些有起伏的小故事,从而吸引面试官的眼球。接着,郑潇学姐介绍了一些可能用到的工具,并通过展示她在面试龙湖时的自我介绍,详细地和同学们讲述了自我介绍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第三位同学是来自于计算数学的任伟杰,他即将就职于百度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学长主要从实习、简历、笔试、面试、加班、工作等六个方面讲述了算法求职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并告诉我们,不一定要进互联网,要按照自己想要的生活来选择。

第四位同学是来自于计算数学的敬康宏,他即将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学长告诫我们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重视时间节点,讲解了见习与实习的区别,同时讲述了他在简历、面试、简历投递、实习本身等方面走过的弯路,提醒学弟学妹要注意。

第五位同学是来自于基础数学的赵芳,她即将就职于郑州市惠济区教育体育局。学姐首先提到了基础数学的未来发展,告诉同学们要尽早做出选择。之后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在就业期间的各种选择,最后学姐谈了一些她对于自己未来的担忧。

第六位同学是来自于基础数学的杨琼,他即将就职于珠海市教育局。学长告诉我们,一定要尽早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并结合自身的上岸经历,从招聘步骤、面试试讲、和同学交流组队、招聘信息来源、招聘点、应届毕业生身份、编制鉴别和协议签署八个方面给出了建议,并介绍了教师的待遇。

第七位同学是来自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黄璐,她即将就职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学姐把就业比作优化问题,从确定目标和如何实现目标两个方面来谈。同时,学姐建议2019级研究生尽快完成科研论文,从而为自己争取大量的时间来准备春招。

第八位同学是来自于统计学的施乐涵,她即将就职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学姐建议我们去参与训练营项目,并告知我们秋招剩余名额不多。她谈到了金融行业竞争压力大,建议我们选择交易员或研究风险、中后台以及一些销售岗位。学姐告诉我们不要对这些职位存在排斥的心理,其实这些职位的待遇也很好,将来也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第九位同学是来自于应用统计的欧阳仁浩,他即将就职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学长先和我们谈了职业选择问题,告诉我们要考虑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之后,学长为我们介绍了招生银行信用卡面试流程,希望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活动第二部分是提问环节。在每位学长学姐分享结束后,同学们提问都十分积极,提出了很多大家关心的在求职方面存在的问题,学长学姐们对大家的问题知无不言,耐心解答了大家的困惑。学长学姐们的丰富经验以及良好的建议使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本次讲座提高了同学们的就业能力和意识,受到大家的肯定和欢迎,相信我院同学都能拥有灿烂精彩的未来。


通讯员:孟小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