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党委副书记讲党课】“学史明理 学史力行”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6-11  点击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党委书记讲党课的政治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和党员传承我党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2021年6月11日上午8:30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安云为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讲授了题为《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的专题党课。疫情防控期间,本次党课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开展,线下由8个研究生党支部共20名研究生党员参加,其他研究生党员通过腾讯会议参会。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黄安云书记首先引用龚自珍的诗句,让同学们明白学习“四史”的重要性,同时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然要求;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此次党课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中国成立的重大历史进程;阐述了鸦片战争后旧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再到五四运动时工人阶级正式登上历史舞台,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此时旧中国急需先进思想进行引领,这时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传来了马克思主义。因此,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应运而生。在国民大革命时期、国共十年对峙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推翻了三座大山,最终在1949年10月1日庄严地向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从此中国人民迎来了站起来的年代。

 

 

通过这次党史教育,青年党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体党员必须要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先锋模范作用,为我党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下一个一百年中,在中国的强国之路上,贡献一份属于武大人的青春力量!

 

通讯:彭德科

图片:宋智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