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级应用统计硕士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9  点击次数:

先烈开道为后人,后人继业慰忠魂。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71年前在长津湖,在龙源里,在松骨峰,在大同江,在上甘岭,一百多万志愿军战士的鲜血洒在了那片土地上。志愿军将士怀着近乎忘我的无畏精神,呼喊着“向我开炮”的口号,以血肉之躯对抗装甲洪流!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2021年11月14日,2021级应用统计硕士班团支部于数学与统计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主题团日活动。

会议第一项:团歌现青春

大会开始之初,支部全体成员起立,共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大家歌声激昂,气氛在歌声中逐渐高涨!

 

会议第二项:观看短片《抗美援朝》 

观影结束后,团支书董华向大家郑重介绍了抗美援朝战争对于我国的意义。在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历史上,只有新中国,第一次在真正意义上拒外来威胁于国门之外,遏侵略凶焰于初临之时;只有新中国,第一次基本依靠自己的力量,卓有成效地维护了我们和平生存、和平建设与和平发展的权利;只有新中国,第一次出色地履行了对盟友乃至对世界和平的国际主义义务,鲜明地向朋友,向敌人,向世界,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真真切切的现实存在!

 

会议第三项主题分享——分组讲解抗美援朝主要战役

支部全体成员分成五组,依次介绍讲解抗美援朝战争中第一阶段的五次战役。同学们分别从战役背景、经过、基本策略、敌我对比、原因分析以及经验总结等多维度对每一次战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大家通过展示前的准备以及其他组同学的展示对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重要战役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会议第四项山河已无恙,英雄须铭记——观看视频《致最可爱的人》 

抗美援朝战争,是三百年来中华民族对西方列强第一次发起的主动反击。它用一百万联合国军的鲜血告诉了全世界,我们这个古老民族也拥有不屈的意志!在历时近3年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共伤亡36万余人,牺牲18万3108名烈士,胜利背后,其中惨烈,实难言表。正是这些人民英雄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将世界头号强国击退500公里,打出了几百公里的安全缓冲区和战略纵深,捍卫了中国东北乃至华北的安全,打出了几十年的和平局面,为祖国和人民换来今天的幸福和安宁,他们建树的丰功伟绩永远铭刻在全国人民心里,他们用鲜血筑就的不朽丰碑将永远耸立在人民心中!

 

会议第五项誓词显担当——重温入团誓词 

本日团日活动,同学们学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祖国危难时刻,无私无畏挺身而出的伟大精神,学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争生死考验面前不怕牺牲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

为唤起每一位团员的团员意识,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青团员,自觉加强组织性、纪律性,进一步加强我们支部的向心力与战斗力,由团支书董华带领大家重温入团誓词。同学们全体起立,右手握拳,高声念出入团誓词,宣誓声在报告厅回荡,大家坚定的目光和铮铮的誓言展现出团员青年坚毅的决心和信念!

  

结语

最后,团支书董华宣布本次团日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团日活动,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雪山埋忠骨,战绩铭古今”,生在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太平盛世,我们应该传承先辈们勇敢无畏、甘于奉献的精神,正如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杨根思说到:“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愿我们永远不畏艰险,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