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珞樱之声,展我风采 ——记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十三届“珞樱之声”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
发布时间:2018-11-05  点击次数:

三尺讲台,授课解惑,师者也。为加强我院研究生讲课的技能、提高我院研究生运用所学知识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以及为未来可能走向教师工作岗位的同学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2018年11月1日晚6点30分,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十三届“珞樱之声”研究生讲课比赛在理学院西北楼103教室举行。李光汉老师、贺振亚老师、张正良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凌灿城同学担任本次比赛的主持人。

在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本次讲课比赛的评分规则后,比赛正式拉开了帷幕。15名参赛同学按照赛前的抽签顺序依次上台,五位同学一组,每组讲课结束后,由评委老师进行点评,讲课时可采用多媒体、板书等多种形式,限时10分钟。选手们讲课的内容广泛,涵盖了中学数学的许多重要知识点,如正弦定理、根与系数的关系、数列、随机变量、平面向量、一元二次方程等,此外,也有同学选择积分的相关内容进行展示。参赛选手或结合实例、或注重教学情景设计,运用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讲解知识要点,拓展知识深度与宽度。同时还注重台下的观众互动,调动起“模拟课堂”的课堂气氛。

在每组讲课结束后,针对每位选手的表现,三位评委老师分别进行点评。贺老师提出了以下一些建议:一是讲课时要合理有效地利用课件,不仅可以节省时间,而且可以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知识;二是讲课时应避免语速过快,注意讲课的节奏;三是讲解定义时应当把握中学生的思路,可以从特殊示例引出一般定义;四是讲课时应注意例题不宜过多,选取典型的一两个题目即可。

李老师主要针对选手的板书设计和教学重难点把握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根据教学内容合理安排教学过程和板书设计,讲课时应注意语言的精炼,板书的流利和过程的紧凑性,同时,在讲课过程中,应避免板书和课件内容的重复。针对正弦定理的讲解,李老师指出,应详细讲解锐角三角形的情形,钝角三角形的证明应作为难点进行教学设计。

张老师强调,在备课时,应当对课程内容中涉及的知识有充分且准确的把握,讲课时应当注意自己的精神面貌,要有自信,课程结束时的总结应当精细。

在完成了15位选手讲课以及三位老师的精彩点评之后,现场工作人员对每位选手的得分进行紧张地统计,由主持人宣布获奖结果。贾起越和马爽凭借自己优秀的表现荣获本次讲课比赛一等奖,并获得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参赛机会。评委老师依次上台为所有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现场掌声雷动。

选手们的优异表现必定离不开日积月累的练习,相信通过本次比赛,每位同学们既锻炼了自己,也积累了经验,收获颇丰。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贾起越、马爽

二等奖:黄珊珊、杨树、曾娟

三等奖:陈俊灵、刘慧、彭德科、张孟韩

(通讯员/摄影:周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