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十五届“珞樱之声”讲课比赛赛前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0-10  点击次数:


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数学与统计学院“珞樱之声”讲课比赛相关内容,在比赛中有更出色的表现,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学研部举办了讲课比赛赛前培训班,此次培训邀请了教研室黄正华老师做主讲嘉宾。

周五下午14:30,黄正华老师到达培训现场后直接进入正题,开始讲解关于比赛的培训内容。基于往年的培训经验和选手们比赛的现场表现,黄正华老师更改了今年的培训内容,不再着重于介绍比赛的各相关流程而是针对在比赛演讲过程中一些应当注意的事项进行讲解。

黄老师主要提到了以下几点:

第一点,熟练,在演讲过程中如果出现不流畅的问题,会留下不好的印象,因此一定要提前准备剧本,在脑海中有完整的构思并且反复的进行实战演练,在比赛过程中才能够熟练地发挥。

第二点,改变讲故事的方式。学会在讲课开始时把重点抛出,抓住观众的注意力。

第三点,材料有亮点。讲课比赛是具有表演性质的比赛,虽然与课堂很大程度上类似,但本质上并不相同,比赛更需要给人一种新颖感,可记忆性,让观众和评委能够记住你的课程

第四点,合格的幻灯片。幻灯片可以用latex制作,Powerpoint也可以,但如果用Powerpoint来编辑幻灯片,对于数学科目的课程来说公式必须用公式编辑器来编辑,否则公式混在文本里,文稿在演示时看起来很凌乱。黄正华老师推荐使用latex,因为latex编辑显得格调较高。幻灯片图片尽可能自己绘制, 利用复制粘贴得到的图片分辨率不高,最终导致幻灯片的视觉效果不好。如果需要绘制图片,黄老师推荐使用Geogebra软件来制作图形和课件。总的来说,幻灯片里的公式图形要做的漂亮,稍微带一点亮点,这些可以帮助你讲出更加直观引人的故事。

接着,黄正华老师鼓励现场同学积极参与比赛,因为参与比赛不仅仅是要讲授一门课程,更多的是对于做演讲能力的一种锻炼,这个能力将会伴随我们未来工作的大部分时间,而比赛则能帮助我们锻炼这种能力,了解一个比赛的所有流程,会使我们在在未来的工作中驾轻就熟。同时,黄老师提出,参加类似活动的难点在于一个人要身兼数职,独自完成整个表演的设计改善与最终表演,但是这也能够让我们在日后的生活工作中遇到类似场合能够熟练应对。最后,黄老师介绍了一个简便的幻灯片中公式编辑方法,进一步丰富了大家的比赛技能。


培训结束后,现场的同学对于比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提出了一些问题,黄老师一一解答并给出建议。此次培训会内容丰富多彩,针对性强,对于在场同学无论是参赛或对其未来的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得到了全体同学的一致赞赏与好评。

(通讯& 摄影:尹红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