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LaTex排版及应用”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15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在论文写作和学术报告等方面的能力,考虑到LaTex在数学公式排版方面的通用性和便利性,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和教研社团共同举办了一场关于“LaTex排版及应用”的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教研社的指导教师黄正华老师,借助腾讯课堂平台,于5月14日下午3点准时开始。

讲座第一部分,黄老师介绍了中文Latex的使用和基本安装,建议同学们在使用中学习,在使用中根据具体需求查找资料并解决问题。黄老师简单介绍了LaTex的便利性,如目录、页眉、索引的自动生成以及参考文献、定理、公式等的便捷引用。其次,在写作方面,黄老师建议在自然科学的论文中使用实心句号,避免出现混淆。关于数学运算符号的字体以及排版的一些具体细节,黄老师也进行了强调。

讲座第二部分,黄老师讲解了如何利用Beamer制作幻灯片,具体参考了Ki-Joo Kim于2004年编写的《Beamer v3.0 Guide》。同时,黄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制作数学专业相关的幻灯片时尽量保证其素雅的特点,避免引入过多元素影响观众对幻灯片内容的关注度。

讲座第三部分,黄老师介绍了图片的制作方式,通过具体的展示向同学们介绍了用LaTex作图的精确性,建议同学们搜索“TEXample.net”,该网站收集和整理了大量Tikz和PGF的案例,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查找学习。

讲解结束之后,同学们利用腾讯课堂向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黄老师耐心地对一些具体的疑问进行演示说明。针对如何查找LaTex学习资料的问题,黄老师建议可以在“CTAN”网站搜索学习。

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使用LaTex,有六十多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结束后,我们采访了一些同学,他们表示经过黄老师的耐心讲解,自己对于LaTex的基本使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认识了更多功能,对自己之后的学习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通讯员:周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