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十六届“珞樱之声”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初赛
发布时间:2021-11-06  点击次数:

三尺讲台,传道授业,师者也。为加强我院研究生讲课的技能、提高我院研究生运用所学知识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以及为未来可能走向教师岗位的同学们提供一个良好的锻炼机会,2021年11月5日晚6点,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十六届“珞樱之声”研究生讲课比赛在数院二楼报告厅举办。我院贺振亚老师和黄正华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牛靖仁同学担任本次比赛的主持人。

主持人介绍了本次讲课比赛的评分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参加本次比赛的12名选手赛前通过抽签决定出场顺序,六人一组,每组讲课结束后,评委进行点评。参赛选手可采用多媒体、板书等多种形式,每人讲课时间限定10分钟。本次参赛选手们准备的课题涵盖了中学数学中许多重要的知识,比如函数的单调性、抛物线、正余弦定理、数列、椭圆及其标准方程等等。选手们通过举例子、画图像、打比方等多种方式,在利用课件展示的同时,结合板书内容,带领同学们学习知识。他们不仅注重教学情境设计,积极引导同学们拓展思维,而且声情并茂,注重与听众的互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在每组参赛选手讲课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分别对选手们的表现做了点评。贺老师指出在讲课过程中,形式上要注意语言精练,语速均匀,适当地慢一点,留给学生一定的思考时间。授课内容方面,讲课前授课的材料一定要过关,不能与已经证实过的东西相违背(比如事实上“每一道彩虹都是一个完美的圆形”),同时逻辑性也是非常重要的,逻辑清晰的讲课思维可以使得学生更好地接受新的知识。

黄老师最后也综合参赛选手们的表现就讲课比赛提出了具体的建议。首先,一个好的选题是非常重要的。其次,是如何引入知识点并带领同学们进行学习。黄老师更是亲身以“函数”为例,为大家做了简要示范。

在两位评委老师精彩的点评之后,大家稍作休息,现场的工作人员迅速地对每位选手的得分进行统计,由主持人宣布了本次比赛的最终结果。吴修琦同学和朱京宇同学凭借自己优秀的表现荣获本次讲课比赛的一等奖,同时成功获得了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的门票。在评委老师与所有参赛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后,本次比赛完美结束。

选手们在台上的优异表现离不开他们在台下付出的努力,而这次比赛不论结果如何,大家都收获颇丰。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吴修琦、朱京宇

二等奖:程泽嘉、陆依然、吴斯杰

三等奖:朱世豪、李巧艳、王子豪、邹依霓

通讯、摄影:何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