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致知力行,继往开来”——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十四届“珞樱之声”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8  点击次数:

为提高我院研究生授课技能和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以及为未来可能从事教师职业的同学们提供一个良好的锻炼机会,2019年11月1日下午6时30分,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十四届“珞樱之声”研究生讲课比赛在数院二楼报告厅举办。我院贺振亚老师和黄正华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宁剑锋同学担任本次比赛的主持人。

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本次讲课比赛的评分规则后,比赛正式拉开了帷幕。参加本次比赛的10名选手赛前通过抽签决定出场顺序,五人一组,每组讲课结束后,评委进行点评。参赛选手可采用多媒体、板书等多种形式,每人讲课时间限定10分钟。本次参赛选手们准备的课题涵盖了高中数学许多重要的知识,如函数的单调性、圆与圆的位置关系、正余弦定理、向量内积、椭圆等。 “老师们”根据课件展示,结合板书内容,通过举例子、画图像、打比方等多种方式,将同学们引入到新知识的学习中。他们注重教学情境设计,积极引导同学们拓展思维;他们声情并茂,在讲解的同时还注重台下的观众互动,调动起“模拟课堂”的课堂气氛。

在每组参赛选手讲课结束后,两位评委老师分别对选手们的表现做了点评。贺老师指出在讲课过程中要注重数形结合,要直观地突出所讲知识的几何意义,同时结合ppt的讲授,板书的基本功也非常重要。对于授课内容方面,贺老师说讲课一定要有逻辑性,使得学生能够很好地接受新的知识。

黄老师根据每个参赛选手们的表现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一是注重“为什么要讲这个知识?”;二是如何引发孩子们的思考,要结合孩子们生活能够体验到的经验来授予新的知识,这样能够极大地提高积极性;三是要注意在表演型的比赛中,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好的题目和一个好的剧本,这样的话就能使得观众们目不转睛,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课堂上。

在两位评委老师精彩的点评之后,大家稍作休息,现场的工作人员迅速地对每位选手的得分进行统计,由主持人宣布了本次比赛的最终结果。何锶源和柯琳琳同学凭借自己优秀的表现荣获本次讲课比赛的一等奖,同时取得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的入场券。评委老师为所有参赛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后,本次比赛完美结束。

选手们在台上的优异表现离不开背后日积月累的练习,在期待“鹿死谁手,花落谁家”的同时,更具意义的是,经过这短暂的比拼和相处,他们既锻炼了自己,也积累了经验,收获颇丰。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何锶源、柯琳琳

二等奖:刘睿阳、陈俊灵、苑芯蕊

三等奖:李思诚、柯颖悦、李维颖、刘汝熹、叶婉

(通讯员/摄影:李思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