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师生共育,和谐导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师生篮球赛
发布时间:2022-04-22  点击次数:

2022年4月14日下午16点,为丰富数院教职工和研究生的课余生活,强健体魄,加强师生交流,增进师生情谊。由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篮球赛在宋卿体育馆正式打响。

首先是一分钟时间内三分线投篮比拼,这也算是正式开赛之前的一碟“开胃小菜”。学生队和教师队轮番上阵,大秀肌肉。瞄准、调整、跃起、伸臂,一颗颗篮球划过一道道优美的弧线、正入篮筐。最终,学生队的林颢和史懿玮各以一分钟内投入5个三分球的战绩拔得头筹,洪桂祥老师以4球紧随其后,学生队的吴斯杰也投入3球,让光林老师和刘会老师都各投入2球。

一阵热身过后,随着开场哨的响起,比赛正式拉开帷幕。

第一局一开始,学生队就展现出了年轻人的优势,进入比赛状态快,机动速度快,对教师队的带球逼抢也狠,很快就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教师队相比起来则比较“慢热”,只见洪桂祥老师来了个突袭,底线的马涛老师接应随即投篮可惜没有投入,又见李光汉老师一个假动作骗过防守的林颢传给让光林老师但学生队迅速上去逼抢。反观学生队这边,趁着教师队全部处于前场组织进攻后场空虚的形势,林颢在篮板下得球,一个配合传给史懿玮,史懿玮一路奔袭直下教师队后场篮筐,轻易拿下两分。最终马涛老师反击拿到宝贵的2分。第一局学生队以19:7大比分领先教师队。

在短暂休整后,双方各轮换了一些队员,教师队这边更是上了让光林老师请来的外援赵孟飞老师。第二局一开场就由学生队的刘其睿得分。教师队马上予以回击,让光林老师组织起了有效的进攻打乱了学生队的节奏,然后由洪桂祥老师进行突破,一个长途奔袭带球入禁区,假动作骗过防守球员传球给赵孟飞老师,赵梦飞老师则利用其身高优势帮助教师队连进两球,拿到宝贵的4分,焦雨领老师也是乘胜追击也在阵地中轻松拿下一球。学生队则也还是在努力咬紧维持优势但时常错失机会。最后只见让光林老师在一片防守球员中,手一挥,一个跳跃将球送入篮筐,大家喝彩连连。第二局学生队和教师队战绩基本持平,但学生队还是凭借第一局的分差以33:20的比分甩开教师队。

但教师队会一直持续劣势吗?好戏还在后头。第二局罢,黄安云书记也加入到了比赛当中一显身手。

第三局一开始就由学生队的郑义拿下2分,马上黄书记就连进两球拿下4分以示回击。见状,林颢马上组织起反击,一记传球传给廖昕,廖昕抓住时机打了个反击拿下2分。场上陷入僵持状态,教师队率先打破僵局突破得分,郑义不甘示弱,几个回合下来,双方如打擂台一样。场边则是一阵阵喝彩和掌声,空气中的气息似乎都在进行着激烈的碰撞,赛场进入白热化状态。这时,洪桂祥老师担任了教师队的组织者和突破口,一个奇袭,鱼跃一投,教师队接连得分,缩小分差至41:34。最后时机,刘会老师和让光林老师两侧夹击郑义断下这球,洪桂祥老师突破,打乱攻势,传给赵孟飞老师,稳稳投入。这一局教师队越打越有劲,后发制人,一路追上分差,第三局以41:36结束。

比赛进入第四局,双方体力都有较大消耗,但“慢热”的教师队们则是越战越勇。学生队见状也轮换了一波队员势要决出高低。

学生队一上场就显得特别活跃,但这势头马上被打出了状态的教师们扑灭,由赵孟飞老师组织,张继伟老师和洪桂祥老师策应,教师队连进两球来了个下马威,接着教师队乘胜追击,又进三球!以41:46的比分领先学生队。这时,林颢在场边大声提醒队友们比分已经落后,自己也立刻加入作战当中,听到队友提醒的史懿玮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加速直接远远甩掉老师们,连进两球,林颢也通过罚球拿下2分,学生队以47:46反超教师队!马上让光林老师以逸待劳,接应队友底下传球,轻松投篮,帮助教师队47:48反超!场上战况愈演愈烈,连连的反转让大家都逐渐心急,没想到在这最后30秒内,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教师队可能想要以一分优势杀死比赛,可接连犯规给了林颢六次罚球的机会!更为戏剧的是,随着时间流逝,林颢接连罚丢5球,6记罚球球只进1球,在最后关头险输。最后教师队和学生队竟然以48:48比分战平!

没想到最后竟然加时五分钟!

比赛一开始,史懿玮和刘其睿各攻入一球,然后林颢拿球做给史懿玮,史懿玮轻松突破,猴子捞月一般将球送入篮筐。洪桂祥老师一路奔袭,骗过刘其睿的防守,传给赵孟飞老师,随后再传给马涛老师,马涛老师打入2分,然后张继伟老师断下史懿玮的传球并传给队友,教师队又拿下2分。随后,史懿玮和刘其睿又一共拿下5分。学生队凭借加时赛史懿玮和刘其睿的出色表现以59:52的比分赢得了教师队,获得了胜利。

终止哨响,一场默契传球完美配合精彩连连的篮球赛伴随着渐渐停止的鼓掌声和欢呼声落下帷幕。以球会友,赛出了数院师生们勇于拼搏向上的斗志和永不放弃的精神风貌。师生团结一心,相信如此完美的默契不仅体现在篮球场上,也终将表现在科研和学习之上!

通讯:刘仕芸

摄影:何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