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远程网络考核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1-09-16  点击次数:

我院2021年推免预报名远程网络考核实施办法公布如下:

1,推免预报名远程网络考核工作按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等4个二级学科分别组织实施,统计学和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核工作由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小组组织实施。考核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各考核小组提前建立微信或QQ群,考生均须加入到对应的考核小组群,考核小组通过该群向考生布置远程考核相关工作。

2、各考核小组统一采用腾讯会议进行远程网络考核,采用钉钉系统备用。遇突发情况,切换至钉钉系统进行考核考核小组须提前准备好投影、视频音频设备、2套录音录像设备、录屏软件等。所有设备提前24小时开机,测试稳定性。

每个考核老师须备一部电脑加一部手机,安装好相关软件。考生端要实行双机位,如电脑与手机各一部或两部手机,一台设备用于远程考核,一台设备用于远程监控。考核小组须至少提前一天作好设备测试、考核老师培训、系统内测等工作。

3、考生须按要求提前安装好腾讯会议和钉钉两个app、准备好远程考核设备、网络、掌握系统使用方法,按照规定时间参加系统测试并准时参加远程考核,考生考核环境应选择安静、相对封闭、整洁的空间,桌上没有其他物品,如书籍、水杯、眼镜等。手机要使用支架固定,调整好摄像角度。考核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核独立空间,否则考核无效。除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核场所考生周围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考生面试时应遵守考场纪律,各考核小组保留好记录备查。

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考核相关的内容。考核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考核过程和内容保密。

考生须签署《诚信考核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考生要诚信参加考核。

4、身份核验。考生进入考核由于各种原因中断考核重新进入考场时,均须对考生身份进行确认,确认方法为:考生需手持身份证正面放在胸前面对摄像头保持三秒。考核过程中,对于身份存疑的考生应提醒其面对摄像头,获得更多考生的面部清晰视频资料;可设计相关问题核验考生身份。考生若不按时参加考核的,将视为自动放弃考核资格。

5、综合面试。可通过考生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设置开放性考题,通过深入交流,全面考察考生的能力和水平。综合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综合面试流程提前规范化设计,考核小组安排1人主持面试,考核开始前,应提醒考生面对摄像头保持三秒,宣布考核开始与考核结束。安排记录人1人,随机确定考生考核次序,安排考生入场与退场,并填报考核记录表,考核记录表报送学院之前复试小组须对各项成绩原始记录、核算过程及最终结果等进行比对、复核,确认无误后2 人以上签字。考核过程中,考核小组成员应围绕考生的学习工作经历、科研成果、获奖情况、专业潜力等提问,专家提问要注重政治站位,提问要科学、客观、专业,避免不良言论,避免与考核无关的话题。考核小组成员集中在同一场所,考核小组成员的行为均将在摄像头覆盖范围之内。考核过程要录音录像,录音录像资料须及时拷贝至学院专用存储介质保存。所有参与考核工作的专家和人员名单须提前报学院备案

6、疫情防控、网络技术支持与后勤保障。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并安排专人负责夏令营活动期间的疫情防控、网络技术支持、后勤保障等事宜,其中考核场地的消毒、考核人员防护设备的准备和后勤保障由罗云峰负责,网络技术的支持与保障由张明负责,考核现场录音录像设备的安装、调试以及维护由金勇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