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学先进、创先进、争优秀】------专访我院突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邹秀芬教授...
发布时间:2011-05-10  点击次数:

【编者按】“学先进、创先进、争优秀”是我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鲜明主题。邹秀芬同志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是我院教师先进典型的代表。通过对邹秀芬同志先进事迹的介绍,使党员争当先锋有榜样,发挥作用有动力,推动我院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

“如果要说有什么成就我感到很惭愧,因为我只是做了一个老师该做的。二十多年的执教生涯,我的激情与乐趣来自于我的学生,是他们给了我不断前行的源动力。”无论站在多高的山峰上,无论有多少的成绩,无论做出多少不可泯灭的贡献,邹秀芬教授的淡然让我们看到了她那谦虚的品质。我院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邹秀芬教授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承担本科生的《数值分析》《计算方法》和研究生的《高等数值分析》《智能计算》等教学工作。

教学——享受的过程

“通过教学能提升学生知识水平,看到学生取得成绩,也不断激励着作为老师的我,这是我不断前行的源动力,也让我充分享受着这个过程。”邹秀芬教授每每想到学生对自己的认可,既欣慰又感动。“看到同学们这么认真,我非常感动。”这是邹秀芬教授曾经在学期最后一节课上对她的学生们说的话。邹秀芬教授在数学前线上奋斗了二十几年,她自始至终就认为教好学生就是她的职责。二十余载光阴荏苒,如今的她在看待教学的问题上,不仅仅把它当作一项工作,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岁月的背后,是她对这份事业的激情。

邹秀芬教授教学兢兢业业,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备课,将学科前沿融入课堂,利用多媒体和黑板板书相结合的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和启发式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让学生认识到了数学在实际应用中的重要性,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课件与板书结合既节约时间,也是对信息的充分利用。上课前我会提出问题,然后用当天要学的知识来解决,让大家知道所学和所用,自然会有兴趣去学。”这也是邹教授长期积累总结的教学经验。从这些经验中我们可以看出邹秀芬教授别具匠心的教学方法,这也体现了她时时刻刻为同学们着想的品质。

就业——切忌盲目

针对每年都有很多数院学生因担忧就业前景而选择转入经管院这一现象,邹教授也有自己的看法。“金融、经济管理现在的确很热门,相应岗位的待遇也不错,大家有这个方面的意向是很正常的。但并非每个人都适合这些行业,盲目从众一窝蜂去学则不值得。其实打好数学的基础,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邹教授还结合了一些她身边的例子加以说明,在她看来,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而不是单纯的跟随大流。尤其以工资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显然是错误的,因为从事自己所喜爱的工作而收获的成就感与满意度是不能用金钱来估量的。

“数学很重要,不管你从事什么行业,现在取得不凡成就的人有不少是学数学出身的。”邹秀芬教授鼓励我们要脚踏实地的学好数学,许多其他行业的顶尖人才也都是数学出身。“数学作为基础学科,毕业就业面很广,我见到的数学院的研究生有许多是在银行、保险公司、软件公司、金融等行业就业的。只要能把自身能力提高,培养创新性思维能力,知识面广、动手能力强,大部分同学都很好找工作。”邹教授肯定地对我们说。她还谈到几乎每个行业都需要学数学的人才,但前提是我们要把数学的基础能力提高。邹教授希望同学们对自己有信心,要不厌其烦的攻克数学中的难题。

数学——乐在其中

很多其他院的学生都认为数院的学生是沉闷型和钻研型的,邹秀芬教授却并不这么认为:“不是这样的啊,我感觉我们现在的同学有很多都是多才多艺、综合素质很好的,除在学习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外,在歌咏、健身操、球类等各类文体活动和比赛中也有不少我们数院学生的身影。”谈到学习氛围邹秀芬教授觉得适当的娱乐和学习之间其实并没有矛盾,“数学这门基础学科的学习是要花掉我们很多的时间,但也一定能抽得出时间来放松心情。”

“即使在别人眼中学数学的人比较沉闷,我们也不必在乎别人怎么看自己,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内心要坦然。我相信以往的这种印象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别人对我们院学生了解的加深而改变的。”对于目前数学院的学习氛围邹教授很满意地笑着说,我们的学生很优秀,既能顾全学业又能搞好活动,别人眼中的数院学生是怎样并不重要。

“基础课要学好,不能对数学有排斥情绪,首先要将思想端正过来,找到激情和动力静下心来学。”这是邹教授对同学们的一点建议,她还鼓励大家遇到困难后要多与老师、学长或同学们讨论,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料室等身边的资源。在学习的同时,注重个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不能只满足于会考试。

在问及对刚刚步入数学殿堂的初学者有什么期望时,邹秀芬教授说道:“选择数学是个正确的决定,你们一定要正确认识数学,打好基础,并且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她告诉我们所有的困难和挫折都很正常,不要有畏难情绪。

经过与邹秀芬教授的一番长谈,我们都被她质朴但又充满智慧的话语感动了。在谈到自己的学生时,她的眼中总是闪烁着快乐和骄傲的光芒。这就是钟情于教学、执着于数学的邹秀芬教授,一个谦虚淡然,值得我们去学习、敬佩的好老师。

(吕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