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第一届湖北省高等院校数学论坛暨第三届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生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2-21  点击次数:

2021年12月20日下午1时,第一届湖北省高等院校数学论坛暨第三届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生论坛在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会堂隆重举行。

论坛开幕仪式由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硕士生曾兴吴同学主持,曾同学向我们陈述了博士生论坛的历史地位及其意义,展示了第一届与第二届论坛的风采。之后,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赵会江院长对论坛做出致辞,赵院长首先对出席论坛的领导与评委老师们致以诚挚的欢迎与感谢,其次赵院长指示到“数学作为我国重点发展的基础学科,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今天,数学学科的发展更应该重视交流与创新”,最后赵院长对此次论坛可以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真切的祝愿!

本次论坛共邀请了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会江老师,副院长张希承、王茂发、尹万科老师,教授刘伟、张继伟、李光汉、江宁、洪桂祥、邱彦奇、吴晓群老师;中国科学院武汉数学与物理研究所杨小舟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何进春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李书超教授,共14位老师位老师作为评委,对博士生的报告进行交流提问点评。

本次论坛共有16位博士生参与报告,他们分别是:武汉大学张晓龙,赵青松,陈俊灵,丁山威,梁江燕,周凯,郑义,张峻皓,蒋海波,刘敏,汪顺,马迪同学;中国科学院精算所邱贵芹同学;华中科技大学范佳明,刘茜同学;华中师范大学王秋平同学。在本次论坛中,16位博士的报告充满热情,条理清晰。 他们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科研近况,与评委老师交流探讨课题中未解决的问题。

与会的评委老师们经验丰富,不仅对博士生科研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亲切指导,而且针对学术研究中细节上的纰漏甚至PPT的样式与思路不够完善,评委老师们也会予以指出强调同学们改正。关于博士生应该如何提高学术报告的水平,评委老师们建议博士生要仔细确定报告框架,筛选合适的报告内容,强调自己工作的创新点。

本次论坛也有相当数量的各年级硕士生与博士生到场观看,他们希望能够从以上16博士生的报告与评委老师的点评中了解相关方向课题研究的新成果、新动态,同时也期待能获取灵感、开阔思路,从而登高望远有所突破。

期间评委老师根据博士生的报告以及个人工作的创新点进行点评和打分。最终获得特等奖的是武汉大学丁山威同学与中国科学院精算所邱贵芹同学;获得一等奖的是武汉大学赵青松同学,华中师范大学王秋平同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刘茜同学;获得二等奖的是华中科技大学范佳明同学,武汉大学张晓龙,陈俊灵,丁山威,梁江燕,周凯,郑义,张峻皓,蒋海波,刘敏,刘茜,汪顺,马迪同学。

此次博士生论坛首次邀请到了外校的同学与教授参与,极大地加强了我院与各高等院校学者的学术交流联系,彰显着各院校友好往来的深厚情谊,为各院校优秀数院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各位与会学者们也从中获益匪浅,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活动结束后,评委老师们与16位博士生合影留念,至此,第一届湖北省高等院校数学论坛暨第三届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生论坛圆满落幕。

通讯:许贻蒙、王子豪

摄影:刘仕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