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计算数学专业硕士生党支部共同学习“莫高精神”
发布时间:2022-07-15  点击次数:

近日,由武汉大学、敦煌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大型展览《“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在万林艺术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5月25日,计算数学专业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学习敦煌文化传承丝路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成员参观该展览。

党支部全体同志来到万林艺术博物馆,跟随讲解员领略敦煌石窟之美。敦煌莫高窟记录着古丝绸之路上的灿烂文明。历经千年,莫高窟曾数经磨难,但几代“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扎根大漠、守护宝藏,让莫高窟在戈壁中焕发光彩、熠熠生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敦煌研究院座谈时提到,“一代一代敦煌人秉承‘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在极其艰苦的物质生活条件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少重要研究成果”。通过组织青年党员观看敦煌特展,学习莫高精神,不断坚定文化自信,中国青年要坚持用莫高精神砥砺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自觉从历久弥新的莫高精神中汲取能量和养分。

参观过程中,大家纷纷赞叹莫高窟的壮丽辉煌,对几代守护莫高窟的考古工作者表示崇高的尊敬。大家表示,我们现在之所以可以领略到“万里千年”的辉煌,离不开具有莫高精神的奉献者。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我们要学习并弘扬莫高精神,在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道路上,秉持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以开拓进取的决心不断推动强国建设。

参观后,支部党员对本次学习活动展开了热议。

罗昱辰:今天党日活动前去万林博物馆参观敦煌石窟考古特展,让我不仅欣赏到了中华五千年的璀璨文明,更领略到先辈们通过壁画和石窟来承载信仰的过程中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黄运通:此次参观敦煌文化展让我亲身体会到了瑰丽多姿的敦煌文化,它是中华文明和各类文明交流的伟大结晶,体现了先人极高的艺术创造力和高度的文化自信。新时代,中国青年更应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创造出具有当今时代特色和社会特色的伟大新文化。传承并弘扬敦煌文明、莫高精神,创造更辉煌的中华民族的荣光是新时代向青年共产党人提出的全新课题。

张文琳: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积极学习并传承敦煌精神,夯实文化建设的根基,奠定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着眼于发展,一起向未来,创造更加优秀的文化成果,不断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通讯员:范庆坤

摄  影:孙玮彤  郝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