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安全第一,警钟长鸣——记2020级新生消防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1  点击次数:


10月20日下午16:40,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级全体同学于老外楼101教室参加了新生消防安全教育讲座。武汉市全民防火中心于玉坤教官应邀为同学们开展本次讲座。



于玉坤教官首先强调,我们需要完成从事后弥补到防患未然的思想转变,因此,本次培训以能够使全体新生做到“四懂四会”为主要目的。于教官通过PPT向同学们展示了触目惊心的火灾伤亡照片、案例,告诫同学们勿把火警当儿戏,引起了同学们思想上对火灾预防的重视。



随后,于教官向同学们讲解了生活中常用的防火知识,并普及了部分家用灭火工具的用法。在短片中,圣诞树上一个小小的彩灯引发的火灾在48秒内烧毁了整个屋子,而这本是一个烟雾报警器就能阻止的悲剧。灭火救人固然是消防官兵们的神圣职责,但他们也不是无所不能的神仙,我们只有做到有备方能无患。家中常备灭火毯、家用灭火器等用具能助我们在危急关头化险为夷;车载灭火器、应急自救手电也能让我们在意外来临时不至于束手无策。桩桩惨案是血的教训,没有如果,只有结果。




于教官最后提醒同学们,集体安全靠大家,要做到“人走断电”,不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过度使用接线板、定时检查更换老化电线。班干部要负起责任来,保证公用场所的用电安全。我们应承担起自己应有的家庭责任,提醒父母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同时,我们也更应承担起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把学到的安全知识传递出去,尽己所能减少火灾悲剧的发生。



随后,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胡法拉老师向同学们再次强调了人身财产安全、宿舍用电安全和电信诈骗防范三方面的问题,提醒同学们在享受校园生活的同时要保持警惕、注意安全。



会后,同学们填写了消防安全调查问卷,按个人需求选购了消防用品。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消防安全讲座圆满结束。

(图片:黄祎雯/文字:朱芳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