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Listen to the Earnest Instructions, embrace a bright future--- Lecture on “How to behave as a graduate student”
2016-09-19 00:00:00

2016年9月9日晚上19:00,武汉大学数学统计学院的关于“如何做研究生”专题讲座在数学会堂正式开始,这次讲座由杜乃林教授讲授,由研究生辅导员燕唯佳老师主持。

杜乃林老师开始将“如何做一个研究生”这一问题分成了10个小部分。一开始讲述了如何选导师,告诫学生切忌浮躁,耐心地衡量自己是否适合某一导师和他的方向,然后再选导师,之后杜乃林教授细心教导我们学会衡量自己是否跨入了研究的门槛,让我们学会阅读论文,从而通过阅读文献来衡量我们是否跨入了研究的门槛。接下来杜乃林教授给我们介绍了研究生期间为人为学的方式方法,他用生动的语言告诫我们为人要端正、治学要严谨,相信大家获益匪浅。最后杜乃林老师幽默风趣的细心的跟我们介绍如何注意规划研究生时间、转变学习思路、正确对待发表阶段的退稿以及如何答辩等多个问题,并语重心长地劝诫大家要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不要经常抱怨,相信新生们已经通过讲座了解了我们该如何做一个研究生。最后,杜老师给了大家几点人生的忠告:一、脚踏实地,目标要合适;二、做一个受欢迎的人,学会做人,互帮互助;三、寻求导师的支持。多交流,多思考;四、参加学术会议,学会做学术报告;五、多听批评意见;六、认真对待感情。

QQ图片20160919090114.jpg

不仅如此,杜乃林老师生动幽默地介绍这些的时候,在举例说明时还用了数学分析中级数的例子来说明我们不能像本科的学习方式来学习研究生课程,这个例子让我们更易于地接受了老师的教诲,这不止让我们了解了如何做研究生,而且杜乃林老师对数学概念信手拈来更让我们敬佩,可见基本功的扎实,相信我们同时也明确了一个目标——向杜乃林老师一样在研究生阶段以及以后的时光把自己要做的专业工作做的扎实精通,能够为社会出一份力。

美好的生活总是短暂的,为时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就这样结束了。但我相信,这次讲座留给同学们的不会只是冷冰冰的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概念,而是杜乃林老师谆谆教导在心中的回响,而是心中明确了目标的学习热情。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校园生活乃至人生,都会让自己更加发光。

(通讯员:张硕玺 摄影:张硕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