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跨校联合 守望相助——北京大学与武汉大学数学院共建“数学学习邦”线上学业支持平台
发布时间:2020-03-26  点击次数: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以线上教学的形式拉开帷幕。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学习难度大,除了在线上授课过程中与老师实时互动,课外答疑解惑对于同学们的理解思考同样意义重大。因此,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将已有5年传统的“数学学习邦”学业支持活动全面升级,联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共同搭建惠及两校学生数学学习的线上学业支持平台,并于3月5日正式运行。

2015年以来,“数学学习邦”集结数学专业的高年级党员“学霸”组成志愿者团队,在期末考试复习期间为全校范围内备战高数的学生解答遇到的难题,“学习邦”创新使用线上交流的形式,缓解同学们可能存在的“羞于提问”的胆怯心理。

今年3月,在全国抗击疫情,大中小学均进行网络授课的特殊时期,为了能够帮助更大范围的同学学好数学课,“学习邦”志愿者团队不断扩充,最终形成一支近百人的“数学学霸”志愿者队伍,他们来自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武汉大学弘毅学堂、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学院、网络安全学院等,学历层次涵盖博士、硕士、本科高年级,为了保证其有能力解答各类数学疑难问题,所有志愿者均经过严格筛选。

“数学学习邦”开始服务的消息一经发出便收到两校同学的积极提问。截至目前近半个月的服务时间内,平台收到了同学们在《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复变函数》等数学课程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涵盖了多元函数微分、重积分、空间解析几何和向量代数等内容。志愿者们根据提问者的需要,使用文字、语音、图片等各种形式,志愿者与提问者“一对一”连线,力图将题目讲好讲透。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院升级学业支帮扶品牌活动,不断创新形式,充分发挥朋辈关怀在学业帮扶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是通过志愿服务凝聚当代青年力量,传承使命担当。未来,“数学学习邦”还将继续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交流,希望能够为更多学子提供数学学习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