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牢记历史 接续奋斗 ——我院学生党员以上党课的形式致敬英烈
发布时间:2022-09-30  点击次数:

9月29日下午,在国家烈士纪念日来临前夕,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汪思明以“铭记历史”为主题讲授党课。学院本科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学骨干聆听学习。

课程伊始,汪思明老师向全体参会同学布置了一个任务——为本次党课确定一个标题。本次党课主要围绕几个历史人物来讲故事讲党史,从中共一大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无数共产党员为新中国的成立英勇捐躯,他们不畏牺牲、英勇拼搏、前赴后继的精神尤其值得当代大学生党员学习。

党课以时间为轴逐渐展开。首先详细讲述了中共一大的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最初参会的13人中仅有毛泽东和董必武矢志不渝、历尽艰险坚持到革命胜利,共产党主要创建者“南陈北李”也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陨落。在回望历史的过程中,参会同学真切地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同时也为当代大学生党员树立了坚定信念、奋发向上的榜样,激励我院同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历史进程来到南昌起义,汪思明简单介绍了南昌起义的经过,生动地叙述了南昌起义之后,在最危急的关头,朱德在江西天心圩以坚定的信仰,团结带领被打散的南昌起义余部继续革命,辗转来到井冈山,为中国革命的发展壮大保存了无比宝贵的军事骨干。随着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中共中央被迫实行战略转移,突破湘江、冲过腊子口、翻雪山、过草地……为后世留下了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坚韧不拔英勇顽强无坚不摧一往无前的长征精神,激励着新时代青年党员永葆初心、不断进取。

汪思明还讲述了陈赓、陈树湘、徐海东等对党忠诚故事和张申府以及其夫人刘清扬的故事。张申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做出了杰出贡献,但是后来迷失信仰,在利益的驱使下背叛了党组织,背负后世的骂名,警诫青年党员切忌被利益熏心,要坚定理想信念,立志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勇于奉献。

最后,汪思明呼吁我院党员向先辈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赓续红色基因,驾驶祖国的巨轮在新时代的洪流中扬帆远航。

(通讯员:刘靖文;摄影:曾维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