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转发学校关于开展“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4  点击次数:

各学院(系):

为进一步推进以课堂为中心,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积极营造全校师生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的浓厚氛围,真正建成具有武大特色的本科教育教学文化,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举办每年一次的“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本年度论坛主题与目标

“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分年度进行,学院(系)应积极参与,论坛成果将纳入到对院(系)教学状态评估和资源配置、教师职称评定与评优奖励等管理之中。

   本年度论坛以“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为主题。通过学习和讨论达到以下目标:探讨和总结疫情对高校本科教学带来的巨大冲击与机遇,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进一步深度融合,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构建新常态下的教师“教”与学生“学”的新模式。

   二、论坛内容

   疫情期间,高校教育模式推陈出新。在线教学实践中,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学校的“管”和教育的“形态”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形成了在线教学的新范式,对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1.围绕“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推动课堂教学革命”这一主题,深入讨论和交流疫情带给本科教学的新挑战、新冲击和新机遇;在疫情结束后,如何吸取在线教学的优点和改进在线教学的不足,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2.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信息技术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积极推广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大力推动智慧教室建设,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激发学生求知欲和学习动机,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自主学习能力。

       4.推进教育与信息化教学、管理与信息化教学的有机结合,形成协同育人的合力。

   三、论坛方式

       1.学习交流。整理“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学习参考资料,组织师生认真学习研究,深入交流和讨论。

  2.专题报告。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介绍国内外本科在线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模式和经验。

       3.座谈研讨。分别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组织“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研讨和交流,征集各方意见,研究解决问题。

       4.个别访谈。选取有代表性的教师、学生,围绕“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讨论议题,开展深度访谈。

       5.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等宣传各学院(系)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新信息,挖掘教师教学、学生学习中的先进典型,开展经验交流。

四、论坛时间安排

本年度的“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分为学院(系)分论坛和学校主论坛两个阶段。学院(系)分论坛开展时间为2020年9月。各学院(系)要积极开展分论坛活动,组织教师和学生认真思考和研究,撰写出高质量的论文,踊跃参加学校主论坛。

请各学院(系)于9月30日前提交学院(系)分论坛总结、围绕论坛主题的教师论文不少于3篇、学生论文不少于2篇,并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573572458@qq.com。学校将择优结集公开出版。

学校将于10月底组织主论坛,对本次“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进行总结和交流。

联系人:邱超;联系电话:68752927。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