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沉痛悼念著名数学家余家荣教授
发布时间:2020-10-19  点击次数:


著名数学家、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家荣教授,于2020年10月14日20时49分在家人的陪伴下安祥离世, 享年100岁。

余家荣教授1920年出生于湖北武汉,1940年进入国立中央大学数学系学习,1947年赴法国留学,1950年以最优论文获得法国国家科学博士学位并担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1951年回国后任教于武汉大学。余家荣教授历任湖北省数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民盟常委,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中任武汉大学中法数学中心主任。余家荣教授于1988年荣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其编著的《复变函数》为我国大学数学专业广泛采用为必修课教材,被定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并于1988年获国家教委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余家荣教授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奉献给了祖国的科研和教育事业,为我国数学学科特别是函数论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余家荣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复变函数,系统地研究了Dirichlet级数与Julia线与Borel线之间的关系,也研究了二重Dirichlet级数及Laplace变换所定义的解析函数的值分布,还深刻探讨了Mandelbrojt关于渐近级数的基本不等式及其对Mandelbrojt-Wiener-Malliavin关于平面内解析函数的唯一性定理中的应用。余家荣教授把该不等式与唯一性定理推广到多元情形;在此基础之上又进一步研究了多元广义准解析函数、多元函数的加权逼近和多维矩量问题,得到了极其完美的结果。此外,余家荣教授还在解析函数的奇异点、Dirichlet级数和Taylor级数的拟必然性质以及函数逼近等方面得到了重大成果。余家荣教授后来从事随机Dirichlet级数的研究工作,系统探讨了随机Dirichlet级数的几乎必然增长性,推进了L.Arnold关于随机泰勒级数的结果;余家荣教授还证明,在一定条件下,级数几乎必然以其几乎必然收敛轴上每一点作为Picard点或Borel点。

余家荣教授的科研工作得到了同行专家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引用,如P. Malliavin, M. Berland, C. Tanaka, L. Rahman, O. P. Jung等。法国科学院S. Mandelbrojt院士在他1964年撰写的科学纪事和1972年的退休演讲中,盛赞Fuchs、余家荣、Brunk、Malliavin、Katznelson、Wiener、Bochner等人在附着级数方面的研究成果。法国科学院J-P Kahane院士1985年所著的《函数项随机级数》现在已经成为经典,余家荣教授的后期工作被引入其中。

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国家实施改革开放的国策,大力加强国际交流。余家荣教授敏锐地意识到这一历史机遇,于1980年开始致力于发展中法数学交流。经余家荣教授的多方努力,1980年创建了中法两国合办的“中法数学实验班”,1985年促成中法两国共建“中法数学中心”,余家荣教授出任中心主任历十五年,为推动我国的教学改革、数学研究、数学人才培养和中法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为数学界乃至科学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功勋卓著。因其卓越的工作,余家荣教授荣膺法国总统棕榈勋章。

余家荣教授深受儒家文化熏陶,钟情于传统文化,秉承儒家精神,心系国家社稷,不骄不躁,和蔼可亲。他与作为法国共产党员的著名数学家、法国科学院院士J-P Kahane教授讨论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指出《礼记》中“礼运”篇所描绘的社会近似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理想。余家荣教授坚信中华文化精华所在,“王道本乎人情”、“治乱持危朝聘以时”、“嘉善而矜不能” 、“后往而薄来” 、“仁义而忠恕”。 余家荣教授治学严谨,思想开放,以郑板桥“穷门僻巷,教几个小小蒙童”的情怀面对学生,常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们的事业才能够向前发展”;常引荀子的话:“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与学生共勉。余家荣教授的桃李满天下,学生遍及数学的各个方向及其它学科。

余家荣教授家属遵照先生生前意愿,丧事从简,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家人们于10月19日上午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余家荣教授的高风亮节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

余家荣教授的逝世是中国数学界和武汉大学的重大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和弘扬先生的崇高品格、治学态度和敬业精神,为把武汉大学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余家荣教授千古!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二〇二〇年十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