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樊启斌教授获“武汉大学2014年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
发布时间:2014-09-11  点击次数:

樊启斌教授的事迹介绍

爱心哺育学子 讲坛铸就辉煌

在9月10日举行的武汉大学2014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 我院樊启斌老师荣获“武汉大学2014年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该奖项为学校设立的本科教学领域最高荣誉, 自2009年创立以来,我院湛少锋老师、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教学团队分别获得第二届个人奖和第四届团队奖。

樊启斌教授是我院博士生导师、 副院长,代数与解析几何教学团队负责人, 数学弘毅班、数学基地班核心基础课程《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主讲教师,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湖北赛区竞赛委员会主任。 樊启斌教授爱岗敬业,治学严谨,教书育人,公认为教学效果好,在师生中形成了良好口碑。 他长期坚持在本科教学第一线,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和管理任务同时, 承担完成省部级、学校教学研究课题共8项。《高等数学》是湖北省一类课程、优质课程、武汉大学品牌课程,《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是武汉大学精品课程。主编、独立编写教材《小波分析》等六套,主审《高等数学》等教材二套,这些教材均由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国内有影响的出版社出版。 作为常务副主编主持编写科学出版社大型系列丛书“21世纪大学数学创新教材”,共出版16部;作为副主编主持编写科学出版社“武汉大学数学教学丛书”,已出版2部。

樊启斌教授指导学生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 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2项,指导学生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篇,指导本科在读学生撰写研究论文发表在2011年的《大学数学》杂志上。领导、组织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湖北赛区竞赛工作, 规划和指导我校学生参加该赛事的预赛和决赛, 自2009年10月以来的历届预赛和决赛中,我校参赛学生都取得优异成绩,为武汉大学赢得了荣誉。

主持或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二十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和面上项目3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973”计划项目1项,公开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60余篇,指导的博士生2012年获首届国家研究生一等奖学金、2013年获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二等奖。

樊启斌教授2007年被学生海选为武汉大学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佳优秀教师”、并于2012年再次被学生提名为第七届“十佳优秀教师”候选人,获武汉大学2014届“弘毅学堂”优秀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