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花语书写人生诗——2018年数学与统计学院“巧手灵心”系列团体辅导第三期“留住你的心”永生花盒制作体验
发布时间:2018-11-26  点击次数:

2018年11月24日下午两点,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巧手灵心”系列团体辅导第三期“留住你的心”永生花盒制作体验在学院三楼顺利举办。参与此次团辅的有学院心理辅导员方圆老师,工作人员随机抽取的10位同学,以及学院心理健康协会的工作人员。

在正式制作永生花盒之前,方老师布置了一个出乎同学们意料的“任务”——撰写自传。在方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首先列出了一个自传大纲,将自己已有的人生经历按照时间/主题划分为五个章节,并为每一个章节写一小段前言,这一环节主要是帮助参与的同学对自己的过去进行初步梳理;然后,同学们需要对自己的自传进行修改,在已有的章节中加入两个章节,帮助同学们继续探索对于自己十分重要的内容。第三阶段,方老师提出一个要求:删除一个你认为相比较其他章节而言“不那么重要”的章节。这个时候同学们的表现就大有差异了,有的同学毫不犹豫,迅速一笔划掉,而有的同学犹犹豫豫,迟迟下不了笔。

在这一步骤结束之后,同学们展开分组讨论,在熟悉身边陌生的同学的同时,也找寻到了自己“不那么重要”的章节中的亮点:那里也同样承载着值得被记住的人或事。最后,所有的同学都主动上台分享了自己撰写自传的感受,或苦涩,或喜悦,或释然,或期待。

接下来,便要开始制作永生花盒了。首先,同学们先依次挑选自己想要用于制作永生花盒的原材料;然后,方老师简要介绍了永生花的类别及制作过程,并配合PPT讲解了永生花盒的制作技巧,带领同学们欣赏了一些优秀的永生花作品,最后希望同学们以刚才自传中的故事为灵感,制作出能够讲述自己故事的花盒。

所有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好戏正式开场!在方老师的带领之下,同学们首先将工作台上面准备好的花泥切割成合适的大小放入自己挑选的花盒之中,并用胶枪将花泥粘贴固定,至此,完美的底座便完成啦。接着,方老师示范了玫瑰花的两种制固定方法,以及如何固定花盒中的标配——绣球花。在同学们制作永生花盒的过程中,方老师一直在提供帮助,不仅随时解答他们的疑问,而且不断地提醒同学们要小心操作不要受伤。经过三个半小时的努力,每个人都制作出了自己专属的永生花盒!

虽然同学们略感疲惫,但看着承载着自己故事的作品,也感受到满满的成就感。最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体会,让我们一起认真聆听吧!

来自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胡同学的作品名称是《回忆》,她的创作灵感来自于小时候父亲经常听的张学友的一首歌,其中一句歌词是:“我会送你红色玫瑰”,她的作品饱含了爸爸留给她的珍贵回忆。

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张同学的作品名称是《海洋》,她主要使用蓝色系花材,既能表现不同水域的深浅差异,也象征着人生路上不同阶段的感悟差异。

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黄同学的作品名称是《暗夜鎏金》。他的创作理念是以黑白两朵玫瑰作为主体,辅以金色松果,彰显高贵与典雅的气质。

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范同学的作品名称是《海洋之心》。她参加活动的初衷就是想亲手制作礼物送给妈妈,她选择了深色系,因为深色代表深沉和永恒的爱。

一个下午的写作与制作,让同学们有时间回味自己曾经走过的岁月,那里可能有遗憾,有困惑,但最终深深烙印在脑海里的常常是家人的陪伴与朋友的温情。此外,这段被“设计”在永生花盒中的心路历程,也正在为前行的道路提供源源不断的勇气与力量。

(图片:陈金鸿|文字:陈金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