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年新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2-01  点击次数:

2021年1128日下午两点,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新生辩论赛决赛于理学楼105教室正式举行。经过三个星期8支队伍32位新生辩手的激烈角逐,“明年想进校队”和“吉米多维奇队”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场上展开巅峰对决。正反双方就辩题“躺平是对内卷的反抗/妥协”展开激烈论辩,正方“明年想进校队”的同学是来自21级三班的朱垚龙、郭德钏、佟佳泽和郭芷柔,反方“吉米多维奇队”的同学是来自21级二班的刘丰豪、杭子善、张爽和邹景雯。

本次辩题聚焦于当下学生热议的“内卷与躺平”话题,贴近生活又颇具趣味,但也因题目关键词含义模糊、讨论角度切入困难等问题,为初出茅庐的新生辩手带来不小的挑战。正反方辩手们经过一周的辛苦准备,不负众望,为所有人带来依旧出色的精彩表现,双方针对辩题从宏观层面详细剖析,展开了一场激烈而思辩意趣十足的讨论,观众们也跟随着辩手拓展对“内卷”与“躺平”的新思考。

正反双方重点针对 躺平内卷的定义展开激烈交锋。正方认为,“内卷”是一种无意义的恶性竞争行为,“躺平”则是从内卷的裹挟中退出,跟从自己的内心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人生道路,通往幸福不只有内卷到底这一条路。反方则认为,“躺平”更多的是一种面对竞争的消极态度,如果将考虑的重点放在泛化的躺平上,会导致对辩题的讨论失焦。同时,正方辩手利用北大学生放弃考公回老家卖猪肉教师主动辞职,称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两个例子,有利佐证了己方“躺平是远离内卷裹挟,追求心之所向”的观点,这种结合生活语境的诠释使得评委和听众更容易理解并接受正方观点,在交锋中略胜一筹。

双方辩手就价值层面也充分阐述己方观点。正方希望可以用躺平的方式唤醒更多人的内心,在这个很多人被内卷所裹挟、所蒙蔽的环境下开辟更多的道路,最终走向一个百花齐放、不必内卷的世界。同样,反方提出,对于躺平过于泛化的看待会造成对内卷问题的讨论失焦,并不真正利于我们解决内卷问题。

经过一番激烈的唇枪舌战,正方“明年想进校队”最终以5:2的比分赢得比赛,正方二辩郭德钏获“最佳辩手”称号。反方辩手们的表现也相当出色,双方共同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展现了新生辩手的热情、朝气和未来的无限可能。

在评委点评环节,七位来自不同院系的经验丰富的校辩队前辈向八位新生辩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知识,既有关于讨论失焦这一问题的延伸补充,又有对于反诠释的知识讲解,还有针对本场比赛中出现的定义战的技术讲解与细节说明,在场的听众们都获益匪浅。

至此,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新生辩论赛正式告一段落,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参与与关注,期待同学们在未来更加精彩的表现!

(文字:朱芳阅,图片:曹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