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我为群众办实事”师生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学业发展规划座谈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0  点击次数: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师生党支部之间开展结对共建活动,129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基础数学系党支部与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联合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学生学业发展规划座谈会”主题党日活动。与会人员有学院副院长王茂发、副院长尹万科和基础数学系教师党员、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及其他各年级本科生。会议由基础数学系支部书记刘晓春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刘晓春为同学们依次介绍基础数学系党支部的教师党员,并邀请各位老师有针对性地为同学们在数学学习和学业规划等方面答疑解惑。

基于同学们对《数学分析》学习方法的迫切需求,张忠祥、周小方和刘晓春三位老师分别提出了自己建议。张忠祥提出三点建议:会听课——课堂上紧跟老师的节奏;多思考——用“3w法则”分析问题,深度思考定理;勤练习——利用相关教材深入学习和理解。周小方强调与老师沟通的重要性,期望同学们主动提问、愿意提问。刘晓春认为,学习无捷径,只有花大量时间练习,发扬钻研精神,才能学好数分高代,为之后的课程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针对同学们在《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学习中的疑问,涂玉平从班风建设和学习方法两方面分享见解。涂老师认为,班风建设很重要,良好的班风能为同学们提供互相讨论学习的基础。同时,涂老师建议同学们广泛阅读推荐书籍、勤奋计算典型问题与方法,以此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

随后,涂振汉为同学们仔细介绍各专业的课程设置,就同学们关心的专业选择和数学基地班课程学习等问题进行解答。他强调,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到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外苦心钻研。

尹万科通过分享一位学长学习《数学分析》的事迹,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到,刷题起步时深度重于广度,此后做题速度将会逐渐提高,他强调,只有结合实际意义、几何意义理解问题,才能学懂数学。

王茂发为大家解答其他疑问并讲解奖学金评定规则。王老师提到,数学弘毅班同学们从弘毅学堂转入我院,尽管学生学籍所属学院发生了变化,但保研政策和培养方案不会因此有大变动。

会议尾声,刘晓春为同学们讲解升学、出国、就业等方面疑问,包括升学相关政策、流程与硬性条件、基础数学系研究生专业方向与导师选择、就业发展方向等。刘老师分享了一位学姐出国留学的经历,强调绩点的重要性,并建议同学们从拥有专业资质的中介深入了解出国相关的政策和信息。

本次座谈会在师生间建立起一座沟通的桥梁,通过本次座谈会,同学们在学业发展规划上的问题得到充分解答,为今后的奋斗学习打下基础;会议让老师们了解到同学们现阶段的学习难点,为之后的教学指导拓展新思路。

(文字:曹莹,图片:李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