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我为群众办实事”师生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学习生活座谈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4  点击次数: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22日,我院应用数学系党支部与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共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学生学习生活座谈会”主题党日活动。应用数学系王丽娟、羿旭明、胡元明、胡捷、吴晓群和雷玲等六位教师党员出席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及其他各年级本科生。座谈会由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健主持。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教师和高年级优秀学生的经验分享与针对性解答,减少数院学子在学习与生活中的迷茫和困惑。会前,党支部在各班开展广泛宣传,并主动搜集同学们的问题,使本次活动能够有效解决数院学子最急迫、最具代表性的学习难点。

活动伊始,王健介绍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和到场教师,并邀请各位教师与学长学姐解答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上的疑问。

为了帮助同学们合理安排数学专业课程学习,并适当拓展计算机等其他专业的学习,老师们建议同学们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提前为未来做准备,并积极和老师交流。胡元明指出,同学们对数学专业要有信心,先夯实本专业基础,建议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选修一些计算机和金融类的课程,学习其他知识也能促进本专业的学习。胡捷强调,要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更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以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例,结合社会需求,建议同学们至少应掌握一门编程语言,将数学理论落地于实际生产生活中,通过选修计算机专业相关课程,拥有计算机领域某一方面的专长。丁思哲同学结合自己申请研究生的经历,也表达了编程能力的重要性,并保持开放的思维,勇于主动探索本专业之外的知识领域。

针对同学们关注的是否应在本科生阶段加入课题组的疑问,老师们表示很希望优秀的本科生加入课题组,并指出,同学们对于参加讨论班的态度应保持主动积极,努力在其中找到未来工作的切入点。吴晓群对此问题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在学有余力的时候同学们可以多联系老师,在各个老师的课题组中多了解最新的前沿知识,和学长学姐交流自己的兴趣领域;在课题组的学习能充分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同时,以数学为基础,学会一两门编程语言,可以在未来的研究生申请中具备很大优势。

大学生活精彩纷呈,同学们关心该如何安排课余时间,在学习、学生工作和娱乐时间中取得平衡,老师和同学们就此问题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课余时间同学们可以选择加强体育锻炼,培养健康的、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但要注意劳逸结合;交一两个好朋友,适当放下手机,会见到更精彩的世界。卢小石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介绍学生会的工作情况,他建议,为了平衡学生工作与学习的时间,要想办法提高自己的效率,例如新媒体这种需要每日投入一定时间的工作,就要同学们做好准备,留出相应的工作时间,工作时遇到问题积极向学长学姐们求助,高效完成工作任务。

大三的本科生则在保研和考研的取舍中犯难,王健同学分享自己的想法。对于大三学生,现在面对的不是学习和游戏的取舍,面对的是升级版的“小猫钓鱼”,考研、保研、出国、就业、国考等,每一件都是“正事”,如何取舍,要看同学们真正想要什么,一旦目标选定,就不要轻易动摇,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星光不负赶路人,无惧失败,反思和提升往往是从失败中得来的。

老师们也集中回答了研究生毕业去向的问题。老师们介绍到,同学们要保持对专业的信心并持续努力,如果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数学专业攻读研究生能够拓宽同学们的就业面,数学专业的硕士去向以IT行业为主,其次有教育行业以及金融行业,博士大多工作于各研究所和高校。

会上,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充分向老师与高年级学生汲取优秀经验和有效建议。本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学生学习生活座谈会”主题党日活动虽圆满结束,但党支部师生共建的脚步不会因此停下,未来,党支部有信心为同学们的学习和发展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文字:张琦、王健,图片:丁思哲、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