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怎样做一个成功的人——院“青马班”开展第三次课程学习
发布时间:2022-12-08  点击次数:

12月7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班”)第三次课程暨大学生素质拓展讲坛第六讲如期开展。院党委副书记汪思明应邀为同学们讲述“怎样做一个成功的人”。院“青马班”首期学员,学院团委、学生会骨干,各年级班级骨干参加,院团委书记刘宇晖主持本次课程。课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正式课程开始前,汪思明通过武大学子考入武汉大学是父母眼中的成功来引出本次讲座的中心——怎样做一个成功的人,并且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定义:

做一个让人温暖的人。汪思明指出,要想成为一个让人温暖的人首先要关心体贴他人,做到换位思考和能够吃亏。其次要有宽容豁达的品质,正所谓: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汪思明引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名言“机会就在那些被抱怨的地方”,希望在座青马学子不要抱怨同事、队友,也不要抱怨生活、社会,不要向生活抱怨,因为所有的抱怨都有求饶的意味。最后要使自己充满正能量,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

做一个让人放心的人。汪思明表示,人品高尚、做事用心、工作到位是让人放心的必备素养。在课程中,汪思明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一灯能除千年暗,一智能灭万年愚”。随后,汪思明介绍了如何做事的三个层次,分别是尽职、尽责、尽心,认真才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用心就是自始至终的认真!汪思明还向我们讲述了如何做到工作到位的技巧,包括“汇报工作说结果”、“请示工作说方案”等。

做一个让人追随的人。汪思明认为,一个优秀的领袖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更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并通过诸葛亮、温家宝、罗素的具体事例来表明有着远大理想、坚定信仰的人更容易赢得大家的追随。另外,汪思明也表明敢想敢干敢担责,有着激情和参与精神,独特的人格魅力以及自信乐观人生态度的人更适合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并列出美国管理学家雷鲍夫的八条沟通法则简洁明了的指出沟通表达能力的要点。最后,汪思明向我们分享了职场经典的句式以及如何创建一个好的团队。

在课程的结尾,汪思明勉励大家:“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他殷切期望在座青马学子都能成功做自己,做一个成功的人。

(学生通讯员:郑宇梦,摄影:齐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