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你在这里——记第十七届团学联席会团支部“参观周恩来故居”五四系列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04  点击次数:

5月3日下午5点,第十七届团学联席会全体成员一同参观了武汉大学周恩来总理的故居。

有着“国共合作抗日小客厅”之称的武汉大学周恩来故居坐落于本校珞珈山别墅群中的“十八栋”,始建于1931年,是一栋坐北朝南西式二层楼房。故居外为灰墙红窗,庭前屋后绿树环绕,清幽寂静的景色让成员们仿佛嗅到了历史的气息、感受到了伟人的情怀。

图一.JPG

本次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总理故居的参观由蔡展晖同学担任讲解员。支部成员们由此了解到,别墅由两个哥特式风格的拱形门栋分开,楼栋之间有一精致花园。在此周恩来会见了斯诺、史沫特莱、斯特朗等国际友人和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部分工作人员。

接着,团支部成员们进入故居内进行参观。其内设有一间会客室,一间卧室兼办公室,还有一间警卫人员居住的小房间。除此之外,支部成员们饱览了极具意义的历史照片——抗战时期在珞珈山开办的军官训练团集训照片、上世纪30年代英籍教师朱利安·贝尔拍摄的反映珞珈山“十八栋”教师生活的照片等。这一系列的参观让大家感触颇深,仿佛自己也已置身于周总理的时代,不禁赞叹周总理革命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心系万民赤胆忠诚俯仰天地。

最后,全员在周总理故居前重温了庄严的入团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慷慨激昂的誓词久久回荡在珞珈山,深深响彻每个人的心底。

图二.JPG

本以为你已远去,蓦然回首才发现,你就在这里。请总理放心,我们——时代的新星,一定会肩负使命,奋力前行。

(通讯员:陈红宇/摄影:黄楚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