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方寸舞台,演绎人生——记武汉大学理学部话剧赛
发布时间:2016-05-23  点击次数:

2016年5月22日晚6时30分,期待已久的武汉大学理学部话剧赛终于在教五多功能报告厅拉开了帷幕。此次比赛由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主办,参赛团队分别是来自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疏影剧社、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凡星剧社、化学与分子学院的仲夏剧社、生命科学学院的四月剧社以及药学院的猫猫剧社。据悉,各大剧社为此话剧赛已紧张筹备月余,都携其自编、自导、自演的剧目,将在这个舞台上一展风采。

1.JPG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石蕾、许洋老师和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老师刘宇晖老师,以及五大院系学生会主席作为嘉宾观看了此次话剧赛。来自文华剧社、踪点剧社、幻鸟剧社、珞行客剧社与莎士比亚英文话剧社的各位代表担任本次理学部话剧赛的评委。

主持人郑焜方、王萱惠为此次话剧赛致开幕词,在简短的开场白过后,比赛正式开始。首先上演的是由药学院猫猫剧社带来的《天才的陨落》,讲述了一个演员的作家梦,她呕心沥血,以为创造出了伟大的作品,然而最终都归于流俗的讽刺故事。

2.JPG

接下来是化学院仲夏剧社《萨尔茨堡的雨伞》。倾盆大雨下的萨尔茨堡,主人公焦急地等待着她的爱人,她为爱情抛弃理智,认为她等到了忠贞的爱情,可是一切终究只是梦幻。

第三位上场的是数学与统计学院《鼠疫》。鼠疫的噩梦笼罩着小城,夺去了许多市民的生命,在这场灾难面前,有一群人从没有放弃希望,即使面临着珍视的东西正在离他们远去,他们也没有放弃抗争,终于迎来了鼠疫驱散的曙光。

物理学院凡星剧社《钻石大劫案》,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的北平,各路人马为争夺一颗昂贵的钻石而引发了激烈的冲突,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将观众引入了观剧的高潮。

最后一场话剧是生科院四月剧社的《全民乱演》,该剧灵感来源于于薄伽丘的《十日谈》与赖声川之《全民乱讲》,一群人在漫无目的的聊天攀谈,看似荒诞,实则蕴含哲思。

3.JPG

五场话剧都表演完毕后,各大剧社评委对每场话剧从剧本、舞台、表演节奏等方面都进行了专业而深刻的点评,并对各参赛剧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点评过后,主持人宣布了本次话剧赛的比赛结果。生命科学学院四月剧社《全民乱演》获得了本次理学部话剧赛的一等奖,二等奖由数学与统计学院疏影剧社《鼠疫》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凡星剧社《钻石大劫案》获得,而药学院猫猫剧社的《天才的陨落》和化学与分子学院仲夏剧社的《萨尔茨堡的雨伞》则获得三等奖;在个人奖项中,最佳女主角获得者是来自药学院猫猫剧社的张欣怡,最佳男配、女配分别是来自生命与科学学院四月剧社的宋阳以及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疏影剧社的张敏璇,最佳导演奖则由生命与科学学院四月剧社王丑石获得,其中最受瞩目的是来自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凡星剧社的郭崔宁,一人包揽了“最佳男主角”、“最具潜力演员”和“最佳编剧”三项大奖。

方寸舞台,演绎人生百态;一兜一转,道尽世间离合。五场话剧,五种世界,这一次的理学部话剧赛,带给大家的更多的是感动,是对话剧艺术的享受,台上的每一位演员都用自己的内心去诠释角色的灵魂,或许话剧的魔力,就是让你在几尺舞台间,看到了世界。我们期待能在下一次的理学部话剧赛中,还能看到这般精彩的话剧,感受到这般给人带来的欣喜。

(通讯员:刘畅 摄影:李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