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生工作
暑假去哪儿?——记5月28日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6-05-31  点击次数:

2016年5月28日下午7时,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宣讲会在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101教室举行。来自往年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的代表们向低年级同学们介绍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方式与活动内容。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方圆老师和数学与统计学院2015级的本科一年级同学出席了本次宣讲会。

1.jpg

很快,数学与统计学院2015级本科一年级的同学们就将迎来大学的第一个暑假,暑期计划已经摆上了不少同学的案头,但更多的同学却是一头雾水,他们疑惑,怎样才能过一个充实而又有意义的暑假呢?其实大家大可不必担心,因为,学院已经为大家准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为有意向开展新方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们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大家是不是都想在暑假增进一下同学友谊,拓宽一下人生视野,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光和热呢?那就一起来听听暑期社会实践宣讲会说了哪些有意义的项目,然后为自己的假期计划加上一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吧!

2.jpg

第一个要向大家介绍的项目是“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赴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区留守青少年素质拓展教育实践项目”,主讲人为该项目的领队,2013级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刘悠扬同学,该项目旨在关爱北川留守青少年。虽然北川的城市在地震后已经被重建为现代化都市,但很多孩子在暑期由于种种原因仍然不幸成为了留守青少年。陪这些孩子在暑假愉快地玩耍,在他们心中播撒爱与自由的火种,就成了北川暑期社会实践队每一个队员心中的愿望。拿出自己暑假的一部分时间,陪陪这些留守青少年,与他们交流,聆听他们的故事;教他们知识,分享自己的感悟。最后,别忘了再去再看一看地震之后的“中国奇迹”。也许,你会对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社会有一点点新的体悟。就像项目标语里写的那样,“为爱川行,筑梦暑假”。

第二个项目“武汉大学赴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实践项目”,宣讲人为该项目副领队马涵盈同学。这个项目与第一个项目有所同,又有所不同。同样是关爱留守儿童,但这个项目的对象情况可能更为特殊,更为复杂。这些孩子,有些从小在缺乏父母关爱的情况下成长,有些甚至家中至亲正在狱中服刑。他们中大多生活贫苦,他们渴望被爱,却又不知道怎样去接受爱。当你参加这个项目,你也许就会发现我们的幸福生活也许很相似,但现实这枚锋利的棱镜却可以将苦难映射成各种各样的形式,彻底地、毫不留情地毁灭这群小小孩子们原本平静的生活,相比这些孩子正在承受的,我们所能做的实在是太少太少。也许吧,我们不能送他们一副翅膀,但至少,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我们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看看天空的样子。

3.jpg

第三个介绍给大家的项目是一个社会调研类的项目,主讲人是该项目的暑期社会实践队队长谢金言同学,他们项目的课题是“第三方支付在三四线城市发展情况的调查——以云南、曲靖、香格里拉三地为例”。这个项目与数学紧密联系,主要通过了解调研第三方支付在三四线城市的发展现状,预测其在未来的发展走向。项目研究目的在于通过调查和建立模型,从第三方支付平台本身、商家与消费者三个角度对第三方支付平台发展提出建议,该项目将大学专业课内容与社会热点事物相互联系,为同学们构思新的暑期社会实践方向提供了一个有益的范例。

通过这次宣讲会,同学们对暑期社会实践的内容与方式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让我们一起期待明年金秋他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示!

(通讯员:吕张劼 摄影:李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