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08日例会记录
发布时间:2015-10-08  点击次数:

1.关于举办首届武汉大学“学术搜索之星”挑战赛的通知

全校各院系分团委:

为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和学术研究能力,武汉大学图书馆和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拟面向全校学生举办首届武汉大学“学术搜索之星”挑战赛(以下简称“挑战赛”)。现将挑战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

2015年10月9日——2015年11月29日

二、组织机构

主办方:武汉大学图书馆、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承办方:武汉大学学生会、武汉大学研究生会、武汉大学信息素养协会、武汉大学图书馆管理协会

三、奖项设置

1、团队奖:

武汉大学学术搜索团队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胜奖(3名)、优秀奖(7名)

2、个人奖:

武汉大学十佳“学术搜索之星”(10名)、武汉大学“学术搜索之星”优秀个人(若干名)

四、赛制

1.第一赛程:“号角吹响”全民暖身赛(10月9日—10月23日)

武汉大学图书馆每天在“武汉大学图书馆”新浪官方微博上定时发布检索题目,并在全校范围内同步征集原创检索题。

2.第二赛程:“虚拟之战”网络选拔赛(10月24 日—11月10日)

各参赛者参与网上选拔赛,排名前30名的选手参与图书馆组织的“精英计划”学霸集训营。

3.第三赛程:“巅峰对决”现场总决赛(11月11日—11月29日)

通过精英集训及线下现场考试,决出9名个人选手和3个院系代表队进入决赛。决赛以团队比赛的形式进行。9名个人选手通过抽签分为三组,与3个院系代表队一起参加最终的较量。6个团队通过多重检索任务和现场展示,决出团队名次。同时综合第二阶段的网上成绩和决赛团队成绩,评选出武汉大学十大“学术搜索之星”。

五、参赛方式

1.团队:各分团委选拔推荐院系代表队(每院最多3支),每队限3人。所有代表队参加线下考试,得分排名前3的三个代表队进入决赛。

2.个人:直接参加网上选拔赛,前30名选手通过精英集训选拔后,排名前9位的个人参赛者组成三队进入决赛,与3个院系代表队共同角逐。

六、奖励设置及奖品

1.个人选拔赛前30名、团队选拔赛前10名及决赛获奖团队、选手,均将颁发荣誉证书。

2.奖品:

(1)个人网上选拔赛:

第1名:奖励运动手环一个;

第2-30名:每人奖励无线鼠标一个;

第31-100名:每人奖励16G U盘一个。

(2)武汉大学学术搜索团队:

第1名1个(3名):每人奖励Ipad mini一台;

第2名1个(3名):每人奖励Kindle Paperwhite一台;

第3名1个(3名):每人奖励1.5T移动硬盘一个。

优秀团队3个(9名):每人奖励智能手环一个。

(3)武汉大学首届十大“学术搜索之星”:

第1名-10名,每人奖励移动电源一个。

七、团队报名方式

各院系分团委推荐团队参赛,每院系最多可推选3个代表队,每队限3名选手。请各院系分团委于10月20日前将推荐报名表(见附件二)盖章后送至图书馆总馆A2馆员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电子邮箱:xctg@lib.whu.edu.cn。联系人:曾老师,咨询电话:68754186。

更多大赛情况请关注武汉大学图书馆主页。

特此通知

武汉大学图书馆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2015年9月30日

2. 关于举办“珞珈青年说”——武汉大学“百生讲坛”演讲比赛的通知

为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根据湖北团省委《关于在全省高校共青团组织中开展“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鄂青办发[2015]21号)的要求,校团委决定开展“珞珈青年说”——武汉大学“百生讲坛”演讲比赛,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理论学‘习’我来讲”。

——参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书籍,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重点突出学习讲话精神中关于青年和青年学生的论述、讲话精神中贯彻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结合自身实际。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武汉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研究会

三、活动时间

2015年10月

四、参赛对象

武汉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组队参赛。每支队伍由3名学生组成,并选定一名专职团干老师作为团队导师。

五、比赛内容

1.现场演讲

校级比赛分复赛、决赛两轮,根据复赛评分,将推选若干队伍进入决赛。

2.新媒体运营

各参赛队伍提前建立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并对自身理论学“习”状况、感想进行线上展示,并与主办方新媒体平台积极互动。各队伍新媒体运营状况的评分和排名将计入比赛总成绩。

六、比赛流程

1. 初赛

初赛由各分团委、直属团总支,“百生讲坛”省级项目组举办。

2. 复赛

初赛结束后,各个初赛举办方推送一到两支队伍,进入复赛。复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定题演讲,形式为双人演讲,每队选派2名成员参赛,提前抽取题目;第二环节即兴演讲,每队派出未参与第一环节的1名成员参赛。复赛采取淘汰制,各队伍前期做好新媒体宣传,新媒体宣传得分和定题演讲得分共同决定队伍是否进入第二环节。

3. 决赛

决赛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导师及团队风采展示,形式不限(鼓励运用ppt,视频,表演等多种形式展开);第二环节为理论学“习”我来讲,队伍中三人分别承担主讲人,助讲人和质询人三个角色,主讲人围绕给定主题进行演讲,助讲人对主讲人的演讲进行点评和宣传,质询人按抽签顺序对上一支队伍的演讲提问,由被提问队伍的主讲人和助讲人协作回答;第三环节为新媒体运营展示,展示参赛以来各队伍微信、微博运营成果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展示成果,形式不限,内容紧扣主题。累计三轮总分选出优胜者。

七、报名形式

初赛举办方自由组织报名,进入复赛队伍需填写比赛报名表(见附件),并于10月10日前发送至liyanrenzi2015@126.com。

八、奖项评定

本次比赛将设校级奖项若干名,并推选10名参赛选手晋级省级“百生讲坛”比赛。

附件:武汉大学“珞珈青年说”——武汉大学“百生讲坛”演讲比赛报名表

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

武汉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研究会

2015年9月30日

各班班长将有意向的同学于今晚报给郭呈qq328788061

3. 关于做好2015—2016学年度国家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系):

为帮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关于下达2015年直属高校国家奖助学金名额及预算的通知》(教财司预函〔2015〕132号)和《武汉大学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武大学字〔2009〕28号)的有关规定,学校将开展2015—2016学年度国家助学金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对象

在校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含第二学士学位)学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本硕连读或本硕博连读等的特殊学制学生,根据当年所修课程的层次阶段确定身份参与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原则上从入学第6年开始不再具备本科生身份的国家助学金申请资格。

二、国家助学金的资助标准及名额

资助标准分为甲、乙二等:甲等每生每年3000元,乙等每生每年2500元,每年按10个月发放。资助名额为7869名(名额分配表见附件一),学校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将资助名额在各学院(系)学生人数基础上按相关比例下达,并向水利、测绘等艰苦专业的学生倾斜。

三、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公益活动;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5.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且已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

四、国家助学金的申请和发放程序

1.评选应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

2.资助名额与金额不得拆分;

3.在同一学年内,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各学院(系)应综合考虑学生受资助情况,原则上获得助学金的项目累计不得超过两项;

4.所有申请学生需填写《武汉大学国家助学金申请表》(见附件二)、各学院(系)须填写《武汉大学申请国家助学金学生名单备案表》(见附件三),需签署意见并盖章。所有受助学生的申请表、院系填写的备案表的纸质材料于10月31日前上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同时将备案表的电子表格发送到zzzx@whu.edu.cn。

5.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申请材料进行汇总、审核后报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核定,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期间若有异议,可于11月10日前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反映,电话:68753507;无异议后,11月14日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备案。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系)要成立助学金评审小组,负责国家助学金的评选事宜。在评审工作中,要核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学习状况以及获得资助的情况,统筹安排各资助项目,保证每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获得适当的资助。

2.各学院(系)要加强对受助学生的教育、引导,鼓励受助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特此通知

附件:

1.2015—2016学年度国家助学金名额分配表UploadFile/20150929/file/2015092910052673499.xls

2.武汉大学国家助学金申请表UploadFile/20150929/file/2015092910055373499.doc

3.武汉大学申请国家助学金学生名单备案表UploadFile/20150929/file/2015092910061073499.xls

武汉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5年9月25日

http://zzgl.whu.edu.cn/web/ArticleShow.asp?id=2751

4. 关于请已入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善信息的通知

各学院(系):

2015年—2016学年度本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已基本结束,结果已在今年9月29日“国家奖助学金工作布置会”上反馈。成功入库的学生信息已倒入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学生可以自行登录系统查询。

请学院(系)通知成功入库的学生在10月30前登录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完善个人信息,以便奖助学金评定时审核。

查询及信息完善指南:

1、网址:http://zzgl.whu.edu.cn/Admin/Login.asp。登录用户名和密码皆为学生学号,注意登录后请立即修改密码。登录入口在学生资助管理网正上方“在线办公”。

2、学生账号如无法登录,请学院核查学生是否已经成功入库;已入库但无法登录的,请学院帮学生恢复密码,恢复后的密码为学生学号。

3、学生登录后,请按要求逐项完善信息,确保信息全面、真实。

如有任何问题请咨询电话:68752867 微信:whuzzzx

武汉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二〇一五年九月二十九日

5. 【体育部】

新生篮球赛开打,具体时间会在干部群里面通知~大家多多关注~

校园环山接力跑院内选拔于明天(9号)中午12:30在奥场进行

广播操比赛即将到来,大一到大三各年级认真准备。

6.【宣传部】

近期将推出人物志,全新的人物志每期会有预告,请大家奔走相告!

7.【秘书处】

各班制作换届后班委通讯录,格式为“职务+姓名+电话+邮箱”,明晚(9号)24:00前发给秘书长陈祎玥(qq:543430440)

8.【学习部】

武汉大学图书馆将在2015.10.09—2015.11.28举办“学术搜索之星”挑战赛,请各班班长于10月16号晚上20:00前统计好报名名单发至学习部郭牧哲邮箱(977741778@qq.com)

9.【生活权益部】

各班班长支书通知本班需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同学,在武汉大学学生资助网下载并打印表格,仅需在签名处手写(今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博昊奖学金的同学不得申请国家助学金)以下是各年级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12级 李新宇 13477081679

13级 房世林 15527132282

14级 陈崇奇 15527123968

15级 张静 15927600335

请各位同学于11日以前尽早联系各位负责人交表

10.【2015级教材】

基地一班和弘毅班的数分书建议自行购买,外院考入弘毅的同学的数分高代书建议自行购买

退出基地一班的同学需要自行购买数分书(可以从转入基地一班的同学手中购入)

所有需要退、换书的,今晚统一将书带到班会会场上,交给刘步宏学长

少书的同学若之前没有报给各班联系人,今晚可以直接报给刘步宏学长

11.【办公室】

办公室作息调整:上午8:00-12:00,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