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计算数学专业硕士生党支部举办“传承珞珈薪火,共迎百卅校庆”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3  点击次数:

11月9日,数学与统计学院2022级计算数学硕士班团支部与计算数学专业硕士生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联合举办党(团)日活动。本次活动以“传承珞珈薪火,共迎百卅校庆”为主题,邀请博士生宣讲团成员、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李佳艺宣讲。活动由计算数学专业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王健主持。


李佳艺的宣讲主题为“张之洞、蔡锡勇与自强学堂的改革”。1893年,张之洞上奏创办湖北自强学堂,开办之初设方言、算学、格致、商务四门。1894年,甲午中日战争爆发,中国战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张之洞对战败进行了反思,办学思想发生变化,于1896年致信时任自强学堂总办的蔡锡勇,要求对自强学堂进行改革。在改革中,算学移归两湖书院,方言一门扩大为英文、法文、德文、俄文4门,增设译书机构,同时接纳创办于1890年的化学学堂,开创了自然科学专门教育。自强学堂饱含着对社会的责任感,对民族和未来的期冀。李佳艺鼓励同学们继承前辈遗志,勇当时代重任,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努力奋斗。

通过本次活动,同志们回顾了自强学堂的创办和改革,对校史有了更多的兴趣和了解。今年,武汉大学将迎来130周年校庆,数学与统计学院也将迎来130周年院庆。百卅岁月,栉风沐雨,薪火相传。通过对校史的学习,党员和团员同志们学习先辈遗志,传承武大精神,提高思想觉悟,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以更加丰厚的知识底蕴、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为校庆献礼。


文字:赵冲敏

图片:周试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