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
我院计算数学专业硕士生党支部与2022级计算数学硕士班团支部开展党团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7  点击次数:

12月21日,我院计算数学专业硕士生党支部与2022级计算数学硕士班团支部开展党团共建活动。我院2023级应用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校青年教师团讲师余惠敏应邀做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的宣讲,计算数学专业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王健以“学习拔群精神”为主题讲授党课。

余惠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回顾了武汉大学参与我国南北极科学考察的历史,讲述了武大人的极地科考故事。她指出,一批批考察队员远赴险地、奋战冰雪南极,书写了我国极地科考事业的宏伟篇章。她表示,作为青年学子,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指引,在科研实践中增长真才实干,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王健围绕韦拔群的人生经历,结合作为“头雁训练营”研究生党员骨干代表赴广西实践研修的感悟,把同志们的思绪拉回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他从“为了群众愤不平”、“唤起群众破不平”、“组织群众铲不平”、“身后群众齐赞评”四个方面介绍了韦拔群考察中国农民群众的疾苦,点燃农民运动的烈火,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坚守右江革命根据地等事迹。韦拔群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入党誓词,用生命铸就了“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追求真理、百折不挠、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拔群精神。我们要在学习拔群精神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武大新篇章。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刘润泽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我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历史任务,有不同的斗争形式,但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始终未变。武汉大学师生坚持极地科考,探索自然极限,拓宽人类知识边界,向世界传播中国主张,利用南极为人类和平做出中国贡献。虽身处不同时代,做不同的事业,但都是在坚守共产党人初心。他大家牢记初心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千秋伟业还看今朝。本次活动让参会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和拔群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大家表示,要以武汉大学参加极地科考师生和韦拔群同志为榜样,在时代的大熔炉中练就过硬本领,筑牢马克思主义信仰“压舱石”,发挥数学学科优势,在科学研究中不断创新,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武数青年的贡献!

文字:周试翼 刘润泽

摄影:周试翼